首页 > 乡镇风采

大桥乡:“一抓到底”构筑食品安全防线 守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03 17:19: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大桥乡全面落实上级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部署,不断提升全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突出抓龙头、抓重点、抓管控,“一抓到底”构筑食品安全防线,用心用情守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突出责任压实大桥乡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及时调整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对各领域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地毯式”督查检查。制定大桥乡食品安全创建工作方案,与各村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明确各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明确部门职责,构建联动体系。坚持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对村目标管理考核,与村干部绩效挂钩,并实行严格问责制度,让村干部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自行扛起食品安全责任。

紧盯关键环节切实落实好域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日常监管整治力度,组织对全注册登记的所有小作坊实现全覆盖走访,通过与小作坊经营户进行面对面沟通,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培训,并深入了解生产经营现状和遇到的困难,现场帮扶企业解决食品标签疑虑,帮助解决经营户存在各种共性问题,引导相关企业更好开展生产。

强化源头管控。大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对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定期监督检查和随机监督抽查。加强食用农产品抽检监测力度,深入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从源头上提高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深入辖区内敬老院开展涉老食品、保健食品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解、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提高老年人自我防范意识对辖区内新增加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风险评估,将所有食品经营单位纳入监管范围,不断提高监管水平。重点地区如灵山学校周边覆盖率达到100%紧紧围绕“守、查、保”专项方针,开展食品安全“一老一少”专项行动多次,检查学校、养老院累计10余次,对大桥乡重点街道的48家商户、7所小学及灵山雷锋学校周边所有食品经营户、餐饮单位做到全覆盖、全跟踪,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均已落实整改到位;对部分涉案情况进行了立案查处。

聚焦长治长效健全完善重大食品安全报告制度、信息管理制度、督查巡查制度、农村聚餐申报制度,要求各村每季度上报食品安全巡查、农村家宴申报等相关资料,确保了创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定期组织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协同开展督查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大桥乡食品安全工作微信群,定期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引导各村、学校、企业等及时上传工作动态,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辖区内的餐饮、药品等行业进行全面检查和环境提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做好农村宴席申报工作,及暑期食品安全卫生等问题的重点整治。(朱程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