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举行2022年防灾减灾救灾新闻发布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03 17:48: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8月3日,内乡县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防灾减灾救灾专题),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全县防灾减灾救灾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今后工作谋划。

FsXxx-QAk1QSxjzB59IYK58TOaMD

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广和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书朝县气象局局长李厚军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涛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樊翠华主持新闻发布会。

Fo49vH1B4S4jT_uCvybjVJ7TRhQq

会上,蔡广和就内乡县防灾减灾救灾整体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部署做了详细介绍。内乡县历史上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频发,尤其是今年以来,出现了三次强降雨天气和夏初旱,极端气候造成森林防火任务也更加繁重。面对复杂的自然灾害情况,内乡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各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内乡县建立了自然灾害应急指挥部,指挥部下设10个分指挥部,落实防汛救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指挥长”制,完善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应急水平;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大力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去年汛期部分道路、桥梁、水利工程、通讯、供电等基础设施受损,围绕水利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等方面,共梳理出灾后重建项目6个,目前已全部建成完工。

积极储备防灾救灾物资,目前,县乡两级应急救灾物资较为齐全,并建立专项物资储备点,进行专人看管清查、定时维修维护,近期,又投资400余万元购置了每小时可抽排4000m³大流量排水抢险车一部、大功率应急发电救援车一部,进一步提升了抢险救援能力;靠前预置应急救援队伍,目前全县共有消防救援大队、民兵应急连、县综合救援队、蓝天救援队、蓝盾救援队以及公安、水利、自然资源、住建、城管、交通、电力、通讯、卫健等县级队伍54支3684人,各乡镇及村抢险队伍4632人,并且由水利、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提高应急抢险能力,并成立森林消防大队、宝天曼专业防火队两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15个乡镇成立了半专业森林消防队,负责本辖区森林火灾的防范和扑救工作。

从今年下半年的气候趋势上来看,全县面临的自然灾害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将持续保持高度警觉,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持续加强防灾减灾信息化科技化水平,进一步压实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在极端天气来临之前,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向县防指报送监测预报信息,预警范围内各乡镇做好救援力量预置、转移避险、巡堤查险、物资调拨和险情处置等工作,必要时提前发布停工、停学、停业、停运通知,全力以赴应对自然灾害,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webwxgetmsgimg (1)

县融媒体中心、内乡亲民网、内乡宣传、内乡发布、云上内乡、内乡政府网、内乡在线、微内乡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记者们围绕此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下步工作计划等纷纷提问,相关负责人一一作了回答。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