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赤眉镇:一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的生存发展之道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04 11:09: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每天油桃上行800多单,一个乡村电商服务站是如何生根、发芽、茁壮发展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该如何开展——

一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的生存发展之道

 

著名作家安琪在她的作品《驼⼈传奇中写道:

“我们常关注⾬后彩虹的绚丽却往往忽视了⻛⾬雷霆的过程我们常赞叹彩蝶展翅的美丽却往往忽视了蛹化蝶所经历的苦 

他在旁边,我说着难为情

专程去采访⻬泽英那天是⼀个下午。

内乡近年电商进农村作开展的红红⽕⽕,其中有个叫⻬泽英的⼥性在众多的电商服务站中做的尤为出色为了有效推⼴她的经验受领导指派,我提前⼏天与⻬泽英进⾏了预约。

尽管有了预约,我推开“邵家岭村电商服务站”大门时候,里面仍然是⼀忙碌。⼀个中年⼥性⼀边嚷着“电话号码多少?”⼀边不停地给一屋子大爷、⼤取快件,  看到我进屋她习惯性地问我,“电话号码多少

我微微⼀笑,“我是咱们县电商孵化园办公室的”她竟有些害羞,然后悄声对身边的⼀个⼩⼥孩说“去,喊你爸”。不说,她就是邵家岭村电商服务站的站⻬泽英了。

⼀会⼉,从店堂的后⻔进来了另外⼀个中年⼥性,她接过⻬泽的活⼉,⻬泽英有了闲下来的时间。

正待说话,⼀个相貌儒雅的中年男⼦推,笑容可掬地了进来,握手、递烟倒水,这个应该就是⻬泽英的丈夫了。我开门见山就问⻬泽英“谈谈你创业的经历吧”

谁想齐泽英扭头对自己的丈夫说“你出去⼀下吧”。

“那怎么了还怕你⽼公偷学你的经验?”为了使气氛轻松⼀点我故意这样笑着说。

其实我知道,部分性都希望把荣耀、光环顶在自己爱⼈的头上自己则躲在身后做⼀位默默的支持者。

“他在旁边,我说着难为情”,泽英脸更红了,她指着我的杯⼦对丈夫说“去泡点茶叶,泡咱们最好的茶叶。”

就这样,⻬泽英支走自己的丈夫,开口对我聊起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好多人都是嘴说着中

⻬泽英1996年毕业于内乡县城郊中,然后与当时数的同龄⼈⼀样踏上了外出打的路,她到过⼴州,去过南阳。

2011年她经⼈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 。像栓宝和银环⼀样,他们先结婚后恋爱。2013年他们的第⼀个孩⼦出⽣了为了照顾孩子,她放弃了外地打的岗位返回了内乡⾚眉⽼家。图片1

齐泽英接受河南广播电视台乡村频道采访

婚前⽋账,婚后⽋账,有了孩⼦仍然⽋账,⻬泽英根本静不下⼼来做“全职太太”。

她的丈夫是邵家岭的村医,属于服务性⾏业,所以她知道,必须得有⼀项不错的收⼊来补贴家,否则还清外债、过上好日子将是⼀个遥不可及的梦。

彼时的内乡县⻓杨曙光刚刚履新就启动了县域农村淘宝项

⻬泽英2015年8参加了县政府组织的“农村淘宝合伙⼈”遴选,并以⾚眉镇第⼀名的成绩从全县4000多名参评⼈员中脱颖⽽出成为内乡县第批“农村淘宝合伙⼈”39名幸运⼈之

2015年9⽉内乡县农村淘宝⾚眉镇邵家岭村服务站正式开始营业

因为创业初期经济的窘迫,这个站点只能栖身于她丈夫诊所的⼀个落。政府为各个服务站点配备了⼤屏幕电脑、办公桌凳、商品展示架等设施⻬泽英带着蹒跚学步的⼉开始了自己的农村淘宝⽣涯。

这个⼩⼩的站点坐东面西紧邻249省道,距离村委会100⽶、村中⼼⼩学150⽶。

⻬泽英意识到学校村委潜在的打印需求就借钱购置了打印设备,新增了打印 、复印服务项

油桃种植是⾚眉镇的特⾊产业,尤其是邵家岭等村,每到油桃采摘出售季节⼈流量 、⻋流量都很⼤。

⻬泽英意识到⽔果原产地价格的优势,和⼈密集地带快件收发潜在的前景,她到集镇上苦婆⼼争取到了中通快递允诺,设置了村级代理点并开始做水果一件代发业务。

听她说到这,我忍不住说,“说到底还是你这⼉位置好能开打印店还能卖油桃”。

“看你说哩邵家岭不是我⼀家谁都可以卖油桃,好多⼈都是嘴说着中实干就焉了”她如是说。

2017年,内乡县被商务部授予“国家电⼦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泽英业务量开始增多。这年,她租下了隔壁家15平⽶的房间拥有了自己独⽴的创业环境。

不显眼业务聚量成就不菲收⼊

2018年 ,⻬泽英搬迁到对⾯,租下了一家30平⽅⽶两间门面房,房租为5000元年。同年,她加盟了县商务局主导的农村电商服务站。

内乡对电商服务站站要求的职责是“代买代卖 、代收代缴、⽣活服务、⼩额贷款、电商扶贫”等

⻬泽英在帮助村代买代卖服务过程中暗暗留了⼼ 。

她发现城市已经流⾏的发饰 、化妆品,村姑娘、⼩媳妇喜欢;优质价格⼩贵的去污品,中年⼥性⻘睐;⽼式的剃须中⽼男性喜爱,但这些稀有品在老家市场上很少有售......

于是,她把这些“稀缺物资”批量⽹购放在自己的服务站便宜出售增加⼈⽓。

2018年下半年⻬泽英观察到不少家庭都开始饮桶装⽔,她就代理了⼀家桶装⽔公司,花3000多元购置了辆三轮⻋送⽔上⻔ ,在送⽔上的同时为村收发快件,  进步延揽了业务。

也是在这年,为了帮助三农和⼩微企业筹措资⾦,  加速发展内乡县政府与“蚂蚁⾦服”合作,在全县推⼴“普惠⾦融”项⽬。⻬泽英争取到了邵家岭村普惠⾦融服务站的授权。

2019年为了加快农产品上⾏和消费品下⾏流通速度内乡县商务局委托南阳寅兴电商公司打造“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

“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对已经存续发展的电商服务站功能起到了补充和提升作用。

寅兴电商公司在县电商孵化园建设了“内乡县电商园物流配送中⼼”,承揽了来中通 、圆通 、申通等14家物流快递企业下派往各乡村的快件业务,设置编码购置运输⻋辆、规划线路,把已经建设成功的115个物流站点串珠成线,遗漏覆盖了全县288个⾏政村

这项计划的的是把从前⽌步于乡镇的快件直接送达到然村的收件⼈⼿中,顺便再把们需要邮寄的农产品带走,送往网货上行的系统

快件直接投递到收件⼈⼿中在城镇早已成为现实,在⼴⼤的农村地区因为路远件少且收件人分散所以,这项工作一直是各个快递公司⼼有余⼒不的奢望。

寅兴公司通过整合快件资源统⼀配送到村的模式,⼀举解决了物流快递企业与农村收件⼈⻓期以来的供需盾,促进了当地的农产品上⾏表面的双赢演化成事实上的三共赢。

⻬泽英顺利加盟了“三级物流体系”下设的物流服务站,开始通过微信朋友圈 、QQ说说 、张贴海报等⽅式向周边的村宣传业务。

⻬泽英说,做⼴告真是⼀个让⼈讨厌的活⼉ 。她的朋友圈 、QQ说说⼀天到晚都是:

“亲只要你的⽹购收货地址修改为‘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电商园物流配送中⼼+109’,申通 、百世 、天天 、圆通 、韵达 、邮政等等快递都可以送达本站,您可以就近取件,不跑到街上去拿了。”

“亲们,今年的油桃开始发货了,个大肉黄 、甜多汁,喜欢的速来,可以⼀件代发哦~ ”

“亲们,您错过了软甜的杏、脆甜的桃,今天爽甜的李⼦发货了, 别错过哦,⼀件代发哦~ ”

......

她新购了⼀辆三轮⻋ ,⾛街串巷去收件 、送件。⻬泽英说 ,她揽收业务最远跑到了9公⾥之外的东北川村。

内乡的派件费是有激励措施的每个2000件以下,  每个件2⽑,2000件以上每个件4⽑ 。

为了争取更多的村⺠通过⾃⼰的站点派送,⻬泽英建自己的微信群,想尽⼀切办法把周围的村拉进群,还通过熟⼈介绍,拉些出在外的街坊邻居。

⻬泽英的服务站平均每天派件250件左右每个件派送费4⽑,仅派件费⼀天收⼊就有100元左右,还不说每天收取上⾏快件、送桶装⽔、打印资料、普惠⾦融、紧俏⽹货等带来的利润。

是的,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业务 ,如打印复印、代收代缴⽣活费、卖桶装⽔、代发⽔果等业务,在汇集到⼀个实体时就成了不菲的收⼊ 。

真好这形势咋能辜负呢

⾚眉镇是全国闻名的⽔果之乡,仅油桃种植⾯积就近10万亩邵家岭村不仅是⾚眉镇油桃种植积最⼤的村⼦,也因为地处249省道天然地形成了周边市县最的油桃交易市场。

⻬泽英是⼀个“有⼼机”的⼈,每年三四份就开始遍寻⽹络,寻找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各⼤平台的⽔果商户以优质低廉的价格为他们提供件代发业务。

她代发的客户开始仅限外地,因为质量和售后做得好,渐渐地内乡当地的鲜电商、外地有亲朋的村也找她代发,他们做起了“甩⼿掌柜”。

每到⽔果上市季节她的站点就成了一个特殊景点。

别的收购点都有型货⻋在等待,⽽她的收购点没有⼤⻋,清一色是种植户的三轮。

 图片2

齐泽英电商服务站发货场景

⻬泽英“挑剔”的眼光背后是硕的⽔果堆和字排开五六个电秤、⼋九个年轻的妇忙碌地称重 、套袋 、打包、贴单。

据后台查看,2020年6⽉某天仅油桃发货就851件。我们以每件(5⽄装)赚1元计算,天收⼊就是850多元。

⾚眉作为⽔果之乡可谓实名归。

从4上旬开始的樱桃、5中旬的杏、油桃、6中旬的味玫瑰、7上旬的黑李子、红李⼦到8下旬持续到第3月的猕猴桃⾚眉镇果延绵不断,⻬泽英的鲜发货也持续不断。

她⽼公说你歇歇吧。

她说,真好这形势,我咋能辜负呢。

有⼈说,⻬泽英挣钱眼都红了她都不满帮⼈家代发了,有时候还当⽔果经纪⼈,联系外地⽔果商贩到⾚眉收购然后赚取佣

我不学习,咋对得起⼈家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泽英数次提到学习。

从最初的农村淘宝合伙⼈培训到现在每年多次的电商技能授课,⻬泽英很少缺席过

从初级的实操⼈才培训到中级的电商⼈才培训;从抖直播到快⼿培训内乡对百姓的电商创业培训乎包罗万象。

作为七山二水一的⼭区县,内乡全境的三分之乡镇都分布在⼭区尤其是板、夏馆、七坪、马山口、乍曲等乡镇⼭路远交通异常不便。

这些⼭区乡镇偏偏是内乡林果、茶叶、中药材种植密集区域。

为了⽅便这些区域的百姓发展电商事业,内乡县政府2018年起就开通了送课下乡活动。

⻬泽英就是这些送课下乡活动中⼀个典型受益者。     我问她,“你经营的这样好,还去学习吗?”

⻬泽英说,“不学习就掉队了。⼈家还送课上,每年还给我补贴真好这事⼉,不学习对得起⼈家吗?”

不起眼”的行进者

国家电商务进农村作是由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联合发起的,⼀项旨在运电商⼿段彻底改变农村贫困落后貌的惠农政策。

每个国家电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都会得到中央财政持1500万元。

每个示范县则通过免费的电商⼈才培训,配给屏幕电脑、作桌椅、牌装修等创业设施,在⼴⼤农村地区遴选能够带动当地电商发展的⼈才赋予其电商服务站站的职能和职权。

这些站长立足农村,凭着政府培训的技能帮助农村居实现农产品上⾏销售和业类消费品下、⼩额贷款发放 ,同时也促进了个⼈收益的增高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的。

国家配置优质资源的形式固然是输血,但政府输血最终目的肯定是创业者自己能够造血并回馈社会。

站点并非一开张就会有收益还需要创业个⼈艰辛努力

历时两个多⼩时的采访过程,我常忍不住赞叹她不凡的成就以及对周边村带来的巨帮助作

她总是恬然笑,“在内乡这么多电商从业者中我只是个‘不起眼’的⾏进者”。

诚则斯

农村经济要发展还真离不开这些“不起眼”的⾏进者。

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扑下身子,整合⼀切有利资源,抓住一切时代的红利,用一站多业模式发展,集腋成裘、踏踏实实地创业,实现个⼈创收的基础上盘活周边农村经济,进带动乡村经济的振兴。

农村电⼦商务进农村是为范。(陈光锋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