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老兵王洪凡 人凡事不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04 11:11:3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来了?”

“来了,还有馍没?葱咋没了?”

“等下,馍不多,葱我去地里薅点,你先吃!”

来往的村民在百货超市里穿梭,店主王洪凡,热情地接待着乡亲,不厌其烦地回答着大家的询问。

多年前,媒体曾以《石头村的“凡哥”》报道了他的事迹。时隔多年,再次走进河南省内乡县石头村,“凡哥”已经成为“凡叔”,岁月改变了容颜,脸上写满了沧桑,但作为退伍老兵,王洪凡却如一壶老酒,军人的坚强、乐观和助人为乐的品质更加醇厚和浓烈。

“生活需要承受”

王洪凡,很不幸,却很坚强。结婚六个月,遭遇事故,为保全生命不得不截去右手手臂。他没有自暴自弃,没有哭泣,自立自强,学会了穿衣吃饭,贷款开了村边第一家小卖部,由于本人诚实守信,不卖假货,价格公道,童叟无欺,赢得了口碑,获得了过往行人和附近村民好评,扩了规模,建了超市。

正当事业蒸蒸日上时,灾难却再一次降临,大儿子横穿马路,遭遇车祸而殁。这一次,天塌地陷,他哭的一塌糊涂,近乎崩溃。这一次,也是老兵的隐忍、军人的坚强,再一次让他擦干泪,挺了过来。

采访他时,看到他的手臂,我们欲言又止,他很淡定,“没什么,生活需要承受,部队铸就了我的坚强、生活磨练了我的意志,有啥尽管问”!说得我们心酸酸的。

“雷锋是我的偶像”

王洪凡,很幸福,因为他善良。

“雷锋是我的偶像,我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大的,羡慕雷锋,羡慕军人”,王洪凡高兴地告诉记者,入伍二年,时刻以雷锋为榜样,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学兵,第二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并且入了党。

王洪凡所在村原来是个贫困村,看到许多人就业困难,而自己曾经是一名厨师,想开办红白喜事一条龙业务,得到了村委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带动当地10余人就业,业务遍及湍东、乍曲、桃溪、师岗、瓦亭等乡镇,如今,又在公路边开办了民宿,又解决了部分群众就业。

谈起事业发展心得,王洪凡随口道“做人要实诚”。旁边的村干部补充说,民宿店厨师还是从县城大宾馆过来的,上班偏远工资不高却愿意留下,厨师看中的就是王洪凡的人品,他把员工当家人,从不居高临下,这么多年,他的事迹也感动了许多人,大家都愿意跟他干。

十年前,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王洪凡起来关门窗,发现屋檐下蹲着一个瑟瑟发抖的小孩,王洪凡意识到应该是个逃学的学生,让孩子进屋,给孩子泡碗泡面,孩子放松警惕,才吐露自己想师岗老家的爷爷了,一个人偷偷从西峡学校跑回来,迷路了,随后王洪凡急忙联系上家长,告知家长位置让其放心。

“咱这离村庄远,这样的小孩,只要我看见,准是逃学的,每年都能遇到”,王洪凡自豪地说,并且指了指门口的牌子—“志愿者服务驿站”。

王洪凡不但爱幼,对迷路的老人也待如亲人。一个大雪纷飞的年夜,王洪凡去街上接哥嫂回家过年,半路上遇到一位摔倒的老太太,无人敢扶,他想都没想,赶忙把老太太抬上车送到乡卫生院,并垫支了医药费,却拒绝了老人孩子的礼物感谢。

“凡哥呀,你这西瓜比县城的还便宜还甜,来俩个”,一位从县城回师岗的行人,专门停下车,购买他的西瓜。并且主动推介说,自己多年前买东西忘记付钱,半年后才想起来,王洪凡却只收了本钱,“凡哥在县城西片乡镇可是出了名,逢年过节,回家走亲戚,全部在这购买,货真价实,送货上门不加价。”

“凡叔的店也是我们附近村民网购物品免费存放点呢!”一个前来取快递的姑娘接着说,“我们这老人们购物,甚至打个电话,就免费送到家!”

“哈哈,我没那么伟大,我是一个凡人,坚守本心而已!”王洪凡赶紧摆摆手,谦虚地回应。(张廷珍 余明辉 张靖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