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省级双拥模范县“六连冠”的成功密码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04 11:13: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8月1日,在南阳市召开的新一届双拥模范县授牌仪式暨第四届“最美退役军人和十佳先进典型”颁奖典礼上,内乡县被授予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县牌匾。至此,作为驻军大县、兵源大县的内乡县,从2000年开始已连续6届获得省级以上双拥模范县称号。那么,这一“六连冠”殊荣的成功获得,密码到底有哪些呢?

  密码一:政治引领,机制开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把双拥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着力构建责任体系和工作体系。

  一完善机构促双拥及时调整充实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多名县委常委和驻军领导任副组长,40余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实现军地合署办公。同时,完善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成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16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363个,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1个,推动责任层层落实。

  二是完善政策促双拥先后制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内乡县创建河南省双拥模范县工作方案》《拥军优属工作若干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政策,使全县双拥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上顺利开展。

  完善机制促双拥健全完善了党委议军会议、党政军联席会议制度等,县双拥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成员会议,经常开展军政座谈会或联谊会,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建立双拥工作目标分解制度,实行细致考核,将双拥工作置于全社会监督之下,公开透明运行。

  密码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近年来,内乡县坚持把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及部队教育规划,把政府引导和社会广泛参与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出浓厚的双拥氛围和环境,形成了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的强大声势,取得了良好效果。

  重点利用新闻媒体、国防教育基地,及各种场地进行常态化宣传。比如在媒体宣传上,与县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等结合,每年确定一个宣传重点或主题,然后集中力量组织材料撰写与外宣。近5年来在中央省市县四级媒体共发全县双拥稿件近1000篇,仅今年以来组织的“内乡老兵传”新闻采访,在国家级媒体就已发稿30余篇次,在省、市、县媒体发稿100余篇次;在县内氛围打造上,在县主要交通路口和重点地段设置了大型双拥宣传标牌(栏)47个;投资100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占地45000平方米的内乡双拥文化主题公园;在方山路、湍河东路开辟双拥宣传一条街;在全县16个乡镇建设了36个双拥游园(广场);在银行、商场、车站、医院等服务窗口均设立了“军人、优抚对象优先”标志;县域内各大景区凭证免费优先对军人开放,保障军车免费停放、通行,通过全方位、深度的广泛宣传,使广大干群在潜移默化中认识双拥、接受双拥、积极参与双拥。

  密码三:落实政策服务实干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把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退役军人、优抚对象保障的各项法规政策作为双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努力做到让现役官兵安心,让退役军人顺心,让老功臣和优抚对象舒心。

  近四年来,为全县5000余名优抚对象发放补助资金近亿元;与28家定点医院签订了服务协议,对重点优抚对象住院治疗再进行一定比例的优惠、减免。四年多来,累计已为内乡优抚对象核销医疗费补助316万余元;对六级以上残疾军人全部纳入医疗保险,医疗费用单独列账管理、实报实销。义务兵优待标准连续提标,2021年农村义务兵优待标准达到16071元,城镇义务兵优待标准达到18000元,并对进疆人员增发6000元。把退役安置工作纳入双拥模范单位检查评比体系,实行退伍军人安置一票否决,对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做到“阳光安置”和“应安置尽安置”,近年来安置率达100%。

  密码四:共驻共建,军民融洽

  内乡县始终坚持军地同进共荣的原则,抓经济不忘固国防、搞建设不忘兴武装、谋发展不忘强战备,做到“军民团结如一人”,不断巩固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大好局面。

  地方积极服务国防建设。一是不遗余力支持部队建设。不管是从部队营房建设的拆迁安置,还是安置群众的配套设施完善,都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论时间高效推进高质量快速完成。二是确保驻军营区和军事设施安全。投资近百万元为驻内部队划定、设立了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制作设置了警示标牌;对相关区域内的多处电信发射塔,进行必要的降高、拆除或迁移。三是积极协调保障驻内部队生活。就地规划驻地附近村民多品种高质量种植蔬菜,建设“驻军菜园”;保障驻内部队新鲜猪肉供应,确保物美价廉;把公交站点开设到部队指定位置附近,方便官兵出行。四是妥善解决军人“三后”问题。近四年来,内乡共安排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58名,为8名未就业随军家属发放生活补助费;为2名未就业随军家属和7名军属解决了工作安置和调动问题,全面解决了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

  部队积极支持地方建设一是立足本职,服务地方。如近年来,县消防大队共接出警1200起,出动官兵3000多人次,车辆1000多台次,社会救援40余起,抢救180余人,扑救火灾200余起,为人民挽回财产损失达1500余万元。二是奉献爱心,情暖基层。如驻内某部队走访驻地附近村子,为家庭贫困学生捐助42000元,为驻地受灾群众捐献衣被2000余件、资金8万余元,义务为群众提供医疗救助1000余人次;三是硬化靓化道路,便利民众出行。

  通过这些活动或措施,内乡民拥军、军爱民、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氛围进一步浓厚,新时期军爱民、民拥军的崭新篇章谱写的更加辉煌,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更加稳固。(余明辉)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