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城管: 打造例会制度“升级版”  当好执法为民“试验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09 10:43:4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城管执法局坚持把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作为建队之基和强队之本,以常态化例会制度为载体和抓手,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拓展丰富学习内容,以“一会”之名行“五会”之实,着力打造例会制度“升级版”,为践行人民城管理念做好服务型执法的“试验田”。

  提升政治站位,开好“政策宣贯会”

  县城管执法局利用每周一常规例会的机会,由片区负责人召集全体执法人员,开好“政策宣贯会”,做到“四个传达学习到位”,即:上周县委、县政府和局党组重要会议、活动精神传达学习到位,局党组印发的重要文件、通知精神传达学习到位,局督查室下发的有关工作督查、通报、简报精神传达学习,局领导关于本周工作的安排部署传达学习到位,努力让执法人员了解当前政策形势,紧跟党组决策部署,切实做到胸有大势、胸有大局、行有目标、行有方向。图片1

  顺畅沟通渠道,开好“思想交流会”

  针对个别执法人员工作压力大、心理素质差或者在执行上级政策决策过程中存在的理解偏差等,片区负责人利用周例会机会,有针对性地予以重点解读释义,帮助执法人员理解上级决策意图和目的要求,增强执法人员的政治责任和大局意识,切实解决政策棚架问题。同时,片区负责人还积极发挥“纠纷调解员”作用,对队员之间因工作原因所产生的矛盾进行分别了解,积极充当和解纽带,架起沟通桥梁,努力消除误会,营造融洽氛围,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

  深化学促一体,开好“工作讨论会”

  牢固树立“逢一必夺、逢冠必争”的进取意识,将推进工作高效落实作为例会总基调,组织片队全体执法人员就上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和不足以及本周努力方向等进行交流讨论和综合评比,特别是围绕当前强力推进实施的服务型执法单位创建工作谈思路方法、谈工作技巧、谈经验不足,努力推广复制成功经验,尽力避免出现工作失误,实现了队员之间、工作之间的取长补短和平衡推进,确保了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真见效。

  加强技能演训,开好“形象展示会”

  市容秩序管理其实就是做群众工作。群众工作千头万绪、千变万化,必须具备过硬的综合素质才能适应当前服务型执法的基本需求。为了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技能,片区负责人结合服务型执法规范要求,设置虚拟执法场景,现场考察执法人员临场处置和应变能力,特别是执法语言和口头表达能力。通过以会代练和现场点评,每一名执法队员都有了上台公开发言的机会,并根据发言情况及时修正缺点,加强自我完善,切实提高了执法技能和执法效果。

  强化纪律约束,开好“民主生活会”

  为了确保执法人员廉洁执法、公正执法和安全执法,片区负责人利用每周例会时间,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和领导反馈意见,对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予以及时提醒,对可能出现违纪苗头的执法人员予以警醒教育。同时,还利用周例会制度,充分利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强大武器,要求执法人员从政治站位、思想倾向、工作纪律、责任担当、作风效率等方面展开深刻反思和揭丑亮短,真正把周例会开成了民主生活会和工作反思会,为加强队伍建设和树立队伍形象发挥了“警示器”作用。

  今年以来,县城管执法大队通过落实高质量的周例会制度,促进了辖区各项城市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较大提升。截止目前,执法大队队成功运用“721”工作法和“四色单”制度,强化行政指导和行政调解,成功处置各类市容秩序问题2000余起,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冲突300余件,涌现各类好人好事25起,为我县创建省级服务型执法单位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刘天增)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