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创建工作动态 / 详情

内乡县畜牧局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8-09 16:26:20

  

内乡县畜牧局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 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近日,内乡县畜牧局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进一步提升畜牧系统行政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为高质量推动内乡县法治政府建设发挥了示范引领效应。

理论培训增知识。开展行政执法业务主题培训,邀请河南菊城律师事务所靳义栓律师,围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紧密结合内乡县畜牧业发展现状和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详细解析行政处罚在具体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相关规定要求等,同时对执法文书概述、制作与应用等细节进行了全方位讲解,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化水平。

“以案促学”强技能。 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以案促学”专题讨论,以“互相学习找差距、交流分享促提升”为目标,采取执法骨干交叉互评方式进行,共选取畜牧系统10份2021年度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对照案卷评查要求及标准,从主体认定、证据收集、文书制作、法律适用、自由裁量、案卷归档等方面对案卷内容进行逐项审查,直观地找清楚了问题表现形式及症结,并通过办案人员介绍案卷、律师现场点评、指导等方式查漏补缺。以案促学、以案促改、以案提效,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防范风险的意识,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和案卷制作水平。

“一事一议”提能力。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在律师的现场指导和讲解下,采取“解剖麻雀”方法开展“一事一议”案例分析会,结合具体行政违法行为,通过对执法案件全要素、全过程的综合分析,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在查找违法事实、固定证据链条、判断违法程度和处罚标准等执法环节分析研判的能力,并适时引导行政执法人员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做到查找违法事实不卑不亢、形成铁证;固定证据可追可溯、有据可循;判断违法程度有理有据、精准无误;处罚标准公开公正、一步到位等,同时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每月组织执法人员扎实开展畜牧兽医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用“严实细”评查标准,推动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再上新水平,推进内乡畜牧系统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