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打磨岗灌区高效节水灌溉抗旱效益显著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13 15:13:2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打磨岗灌区我我省唯一被国家水利部、发改委授予“灌区水效领跑者”的中型灌区,水源依托灌区上游的打磨岗水库和云露湖水库,利用水库压差,管道输水,采用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设备自流灌溉,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760,节水效果明显。灌区涵盖马山、余关、王店、湍东4个乡镇32个行政村,设计灌溉面积11.78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1.5万亩,是内乡县重要的粮食生产、烟叶种植和畜牧养殖基地。为应对当前旱情,内乡县打磨岗水库灌区管理局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抗旱保秋。

  充分利用现有水源,对打磨岗水库、云露湖水库、默河梯级拦河坝实行库库联通、河库联通、联合调度。至目前,云露湖水库向打磨岗水库调水443.7万方、向默河调水127.5万方。

  切实发挥灌区农民用水者协会在灌区末端管理的作用,让村级管水员根据管理片区旱情、苗情、墒情,熟练运用智能计量、智能浇灌设备,合理安排不同地块、不同作物的灌溉计划,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米”。

  组织灌区管理局运行管理人员对灌区的干、支、斗、农管(渠)管网、闸阀房和机电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检修,累计投入30余万元,抢修管网63余处、更换田间出水口85处,保证了灌区设施正常运行。

  七月份以来,该灌区已累计灌溉2.1万亩,灌溉供水105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灌区旱情。(曹智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