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老龙潭灌区多措并举抗旱保民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13 15:14: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进入七月以来,气温异常偏高,老龙潭灌区(幸福渠)范围内降雨量极少,灌区范围出现了重度干旱。为积极有效应对旱情,老龙潭灌区管理所多次召开抗旱应急会议,严格落实县水利局及赤眉镇党委、政府安排部暑,牢固树立“抗旱、保灌、保民生”思想,积极践行干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要求,紧抓时机,精心研判,超前谋划,抓实各项抗旱措施,全力保障用水安全和粮食丰产。

一是细化调水方案。组织全体职工深入田间地头,掌握秋物长势,土壤墒情,灌溉进度,了解百姓用水需求等情况,及时准确调整水量,妥善解决灌区范围内交叉用水的矛盾。二是多方协调加大渠道行水量。为实现保灌、保丰收,县水利局、赤眉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配合,多方协调工作,保证水量充足。三是平衡灌溉次数及用水量。在渠道水量分配过程中,对于下游旱情较为严重地段,给予适当倾斜,“避免一刀切”防止水量分配不均。严格控制灌溉次数及用水量,并结合种植结构和配水面核定配水,有效缩短用水轮期,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四是加大巡护力度。单位全体职工增加渠道巡视力度,随时调整用水量,掌控渠道行水情况,排除渠道隐患,保障百姓安全有序灌溉。

目前灌溉正紧张有序推进,七月份以来抗旱共供水30余万方,玉米、花生及其它经济林等秋作物3400余亩,农作物旱情已得到较大缓解。王中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