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开展秋作物抗旱保秋行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15 11:36: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内乡县农业农村局为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县作风办关于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体安排,结合当前秋作物生产的严峻形势,2022年8月12日,在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远征带领下,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张瑜、农艺师贾荣敏、高级农艺师王转玉等深入各乡镇田间地头,督促开展秋作物抗旱保秋行动,要求各党委、政府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增强抓好抗旱保秋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克服盲目乐观、靠天等雨思想,尽快安排部署,广泛动员和组织干部群众,充分利用各类抗旱水利设施,迅速开展抗旱保秋工作,做到能灌尽灌、应灌尽灌,努力缓解旱情,并给出抗旱保秋技术指导意见。图片1

  秋作物播种以来,我县平均气温28.8℃,较常年同期偏高2.4℃,平均降水量116.8毫米,较常年同期291.2毫米偏少6成,特别是7月下旬以来,我县未出现≥5毫米以上的有效降水,温度偏高、降水偏少,土壤缺墒、旱情严重。气象部门预测,8月19日前我县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维持,旱情持续。目前,夏玉米正值大喇叭口至抽雄期,大豆正值开花结荚期,夏花生正值开花下针期,大部分秋作物进入需水高峰期,也是对缺水反应最敏感的时期。为有效应对当前旱情及可能出现的夏秋连旱,农业部门组织专家制定了秋作物抗旱保丰收技术指导意见,提出以“抗高温、防连旱、促灌浆、保成熟”为重点,科学田管,抗灾减损,全力夺取秋粮丰收。

  (一)抢早灌溉,造墒保苗。充分利用抗旱水源和节水灌溉工程,优先保证高产田和缺水临界期田块用水。根据苗情长势和墒情变化,及时采取小水浅浇,维持植株正常灌浆结实。有条件的地方采取滴灌、喷灌、沟灌、小白龙等灌溉措施及时补水,扩大有效灌溉面积。无条件的地区采用错时垄灌、隔垄交替灌等方法,减少用水量,降低田间温度,最大限度减轻干旱造成的损失。

  (二)追肥促长,壮秆保穗。结合灌溉浇水,及时追施穗粒肥,亩施尿素10-20公斤,开沟侧深施,避免地表撒施,促进玉米根系下扎,增强养分和水分吸收能力,促壮秆大穗。灌浆后期用高秆喷药机追施叶面肥或植物生长调节剂,用尿素0.5-0.7公斤加磷酸二氢钾0.2公斤,兑水50-100公斤,降温增湿,增加植株穗部和叶片水分,加快灌浆成熟,提高粒数和粒重。

  (三)科学田管,减灾降损。浇水1-2天后要轻铲或浅耕一次,破除土壤板结,减少水分蒸发。对于受旱导致发育延迟的田块,及时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提高结实率。生长后期通过放秋垄、拔大草、割空株、打底叶等措施,提高通风透光能力,减少水分竞争,减轻病害侵染,确保灌浆饱满。对于严重减产或绝收的玉米田块,及时整地播种露地蔬菜。对于难以形成籽粒的玉米田块,适时开展青贮,弥补产量损失。

  (四)加强监测,防治病虫。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玉米螟、三代粘虫、蚜虫及叶斑病等病虫害发生趋势,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和统防统治。科学选用防治药剂,掌握合理用药时机和剂量,适当增加施药次数,降低用药浓度,提高防治效果。叶斑类病害先摘除底部1-2片病叶集中销毁,再喷洒50%多菌灵或7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或75%代森锰锌500-800倍液喷雾防治。玉米螟在雌穗吐丝盛期后6-8天,用4.5%高效氯氰菊酯1500-2000倍液或2.5%功夫1500-2000倍液喷雾。粘虫可用灭幼脲或4.5%高效氯氰菊酯1500-2000倍液等喷雾防治。(杨均超)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