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多措并举组织抗旱 全力确保秋粮丰收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15 11:38:11   来源:内乡县政府

今年5月份以来,内乡县有效降雨量偏小且分布不均,特别是7月份至目前气温偏高,全县平均降水量58.7毫米,较常年同期减少141.8毫米,减少71%。近日,据农业部门调查统计,全县78万亩秋作物不同程度受旱。其中,轻度受旱面积42万亩,中度受旱面积28万亩,重度受旱面积8万亩。旱情就是命令,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局等单位集中加紧研判会商,科学调度,加大投入,全力做好抗旱工作。

一、科学精准调度,取得初步成效

县水利局召集技术人员,测算可调度工程水量,制定科学准确的调度方案。县管所属3座中型水库,6月份以来启动两轮浇灌,同时,利用雲露湖水库分两次向默河补充水源155.7万立方米,用于沿河乡镇农业灌溉。据统计,全县已累计浇灌秋作物41万亩,占秋作物面积的53%。

二、加强财政投入,提升灌溉保障

一是新建抗旱水源工程。利用财政资金490.9万元,新建蓄水塘12座,新增蓄水量18万立方米,扩大了农田灌溉水源。同时,投入资金161 万元,新打水源井11眼,更换水泵电缆、配电箱68处,全力确保旱区群众饮水安全和抗旱保秋需求二是持续调用抗旱设备。水利局在原投入抗旱机具基础上,又紧急购置抗旱机组5台套,已投入重点农业乡镇。三是加强灌区及农村灌溉设施维修养护。累计投入30余万元,组织运行管理人员对灌区的干、支、斗、农管(渠),闸阀房和机电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检修,抢修管网40余处、更换田间出水口60余处,淘井28眼,保证灌区设施正常运行。

三、强化旱情监测,提供技术服务

水利局党组已根据工作需要,将抗旱保秋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强旱情监测,准确掌握水库、河流、塘坝蓄水情况,掌握受旱农田作物种植面积,精准指导各乡镇、各种粮大户全力做好农田抗旱管理。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每天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分包乡镇和灌区,搞好技术服务。

    四、强化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进

810以来,县委书记张智广、代县长孙红鑫先后召开全县防旱保秋会,要求分包乡镇领导加强督导,将主要工作精力用在抗旱工作上,指导各乡镇抓好抗旱工作;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严峻旱情形势,牢固树立抗大旱的思想准备,全力组织党员干部投入抗旱保秋工作。(王伟栋)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