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让荒坡成为群众的“聚宝盆” ——记内乡县人大代表、王店镇雷沟村党支部书记雷红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15 11:40: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好书记兴一村百姓。内乡县王店镇雷沟村雷红涛就是群众眼里的好书记、好代表。昔日种地“望天收”,今朝旧貌换新颜,雷沟村的不断变化倾注着雷红涛踔力奋斗的心血和一心为民的真情。

【“计”得失,放弃百万年薪】

“以前他当经理的时候很威风的,他竟然回来当这个吃苦受累的村支书,真是让人意外。”村民刘国锋说到。10年前,雷红涛曾是一位经营土石方工程的老板,拥有挖掘机、铲车、轧路机等工程机械近10部,固定资产300万元,年收入100多万元。2012年以来,雷红涛是一个把村务挂在嘴上,把村民放在心里,卷着裤管带着草帽,村前村后来回跑,大事小事都被找的村支书。“我在外面从商做工程一年的收入确实不会少于100万元,但是,一个人富不算富,我是中共党员,我听从镇党委的召唤,响应3000多名村民和45名党员的期盼,回村当支书,就是要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奔小康。其中得失我心中都有‘一杆秤’”。雷红涛用质朴的语言回答着人们对其选择的疑问。

【心系群众,为民解忧办实事】

雷沟村,共有23个村民小组,人口3500多人,由于地处丘陵,村里地势高低不平,村民闲时溜达或串个门户也都得吃力地上坡下坡。以前的雷沟村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没有一条像样的村道;村小学屋面漏水严重,操场仍是泥土;7000多亩农田“望天收”,遇旱逢涝无能为力。

雷红涛上任时,雷沟村委会欠外债60多万元,工作举步维艰。雷红涛二话不说,自掏腰包,捐出10万元首先对村小学教室和操场进行修整。“孩子是咱村的未来,让他们在漏雨的教室上课,我这个村书记都觉得没脸面”,雷红涛如是说。积极跑项争资,2013年筹集资金30余万元在刘营、李沟两个自然村打大型抗旱机井两口,为本村800余亩烟田解决生产用水,为群众增产增收提供扎实基础。2015年争取国家标准粮田农综开发项目900万元改造本村并带动周边村委改造低产田5000多亩。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雷红涛“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把个人利益抛却脑后”的精神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帮助。县烟草公司送来奖金补助10万元,村里在外工作和务工经商人员捐款50余万元,村民自发捐款20余万元,加上他力争上级有关部门的政策扶助金,雷红涛共成功筹集资金550多万元。这笔资金,一分一厘全用在民生事业之上,成为雷沟村“旧貌换新颜”的有力保障。新修40公里水泥路、2个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教学楼78间、村部21间、路灯280盏、游园3处……雷沟村变了,巷道硬化,道路整洁,路灯明亮,水塘清澈,村小标准化,农田灌溉设施完善了,昔日“望天收”今天成为旱能浇涝能排的“丰收田”和“聚宝盆”……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村里这些年变化太大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是越来越好,有生之年能遇到这么为民办实事的村书记,我也深感幸福满满……”73岁的张玉亭老人如是说。

【有头脑,带领村民奔小康】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发展方向,只有带领村民致富了,才能对得起群众对我的信任”。雷红涛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提出了“围绕市场调结构,围绕产业富本村”的发展思路。为保证烟农增产增收,雷红涛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搞技术讲座,2015年全村发展烟叶2000多亩,平均产值6500/亩,纯收入4000/亩,村集体烟叶返还税款突破50万元。带动了全村种养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全村共发展花生800亩,林果500亩,优质小麦良种2500亩,生猪每年出栏3000头以上。

雷红涛还依托当地特殊的地理环境招商引资,烟草公司在雷沟村建成育苗中心1个、烟叶烘烤中心2处炕房80个、养牛场1个。从定厂址、协调地、办证照,雷红涛亲力亲为,为项目提供优质服务,这些项目不但使村集体每年增加25万元的净收入,还安置村闲散劳动力150余人就业,新增收入2600//月。

 谈起雷沟村产业多元化发展前景,雷红涛信心十足:“我一定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这是我当村支书的最终目标和宗旨。”广大村民也是信心满满:“雷沟百姓的日子那可是啃着甘蔗上楼梯——步步高节节甜啊!”

【有情怀,建言献策忙履职】

作为人大代表,雷红涛积极为群众代言,工作间隙深入田间地头,深入调研,走访群众。他的民情日记上记满了村民的家长里短和百姓的“急难愁盼”。他珍惜每次参加人代会的机会,字斟字酌地撰写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努力发挥代表建言献策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2020年县“两会”上他提写的《关于修建默河两岸通道的议案》,得到县政府很好办理,目前已经竣工通车,惠及10万百姓出行。20224月县“两会”上,他提交的《关于打磨岗水库引水灌溉项目的议案》,目前县发改委、水利局等部门正在组织项目勘察论证,将惠及5万多农民的8万多亩耕地。

“我生活在农村,天天与群众打交道,了解他们的诉求,知道他们心里想什么。”在雷红涛看来,身为一名农民人大代表,就得代表农民说话,这是他为民代言的承诺。

雷红涛2015年被评为内乡县功勋村支书,2017年当选为内乡县人大代表,2021年当选为内乡县党代表。内乡县人大代表、王店镇党委书记候国良称赞说:“雷红涛同志是王店镇优秀村书记的代表,从他十年勤政为民、踏实工作的事迹来说,堪称王店镇村支书的一面旗帜,是人民信赖的好代表。”(//许圣义  张红侠  王萌林)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