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县水利局“五到位”全力打好防旱抗旱“主动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15 12:08:1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自5月份入汛以来,全县境内平均降水量58.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1%,县水利局及早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准备,科学部署,紧盯抗旱减灾目标任务,凝聚抗旱减灾合力,切实做到“工作部署、工程措施、工程调度、设施维护、人员部署”五个到位,尽最大努力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全力以赴打好防旱抗旱“主动战”。图片5

  一、工作部署到位。6月14日,县水利局根据水旱灾害墒情平台监测数据,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相关水工程管理单位及早树立防大旱、抗大旱的思想准备,千方百计保民生、保生产、保稳定,切实抓好水库塘坝蓄水保水,科学优化调度抗旱水源。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精准调度各类水工程,优先保证人饮安全,最大程度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6月18日,县水利局又下发了关于《启动内乡县水旱灾害防御(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又对防旱抗旱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要求。8月11日,县水利局根据全县防旱抗旱工作需要,再次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相关水工程管理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杜绝“靠天等雨”思想,积极行动,迅速开展抗旱保秋工作。图片6

  二、工程措施到位。一是新建抗旱水源工程,利用财政资金490.9万元,新建蓄水塘12座,新增蓄水量18万立方米,扩大了农田灌溉水源。同时,投入资金161万元,新打水源井11眼,更换水泵电缆、配电箱68处,全力确保旱区群众饮水安全和抗旱保秋需求。二是持续调用抗旱设备,县水利局在原投入抗旱机具的基础上,又紧急购置抗旱机组5台套,全部投入到旱情较为严重的重点乡镇。

  三、设施维护到位。打磨岗水库灌区管理局筹措资金30万元,及时对灌区的干、支、斗、农管(渠),闸阀房和机电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检修,共抢修管网40余处、更换田间出水口60余处,淘井28眼,保证灌区设施正常运行。

  四、工程调度到位。自5月份以来,县管所属的打磨岗水库、太山庙、老龙潭、斩龙岗四大中型灌区,在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开闸放水,最大程度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止目前,共引调农业灌溉用水531.7万立方米,累计灌溉面积12.17万亩次。同时,督促乡镇政府对辖区内小型水库开闸放水,止目前,共引调农业灌溉用水78.0万立方米,累计灌溉面积1.95万亩次。另外,打磨岗水库灌区配套水源工程雲露湖水库,共分两次向默河补充水源155.7万立方米,浇灌沿河乡镇耕地0.85万亩次。

  五、人员部署到位。自6月14日以来,县水利局开展“百名水利干部到田间”行动,为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这是我局深入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年”活动,推进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张娟、黄红礼、靳立伟)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