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把“死水”搅活的村支书 ——记内乡县人大代表、王店镇显圣庙村党支部书记张春华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16 17:22: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把一潭死水搅活,拿棍棒的人就是咱张书记。”内乡县王店镇显圣庙村60多岁村民余东梅这样称赞张春华,对村子的变化感受深切,但她这样的比喻把大家都逗笑了。

   的确,显圣庙村位于内乡县王店镇与余关镇接合部的偏僻丘陵上,多年来发展迟缓。近两年张春华任支书后,一心一意谋发展,打造人居环境,发展经济产业,显圣庙村生机勃发,成为王店镇发展势头较好的先进村。

【村民力邀任支书】

 2019年底,张春华正在广州市商店里经营自己的生意,突然,村里老支书带着10多名村民代表来找他,目标只有一个,要他回村接任村支书。

张春华在商海里摸爬滚打已近20年,人到中年的他事业正顺风顺水。加上家人也反对,所以他婉拒了村民们的“请求”。

王店镇党委领导也接连上门,劝说他回村与村民一起搞乡村振兴,改变村子落后面貌。

张春华思虑再三,最终接受了家乡党组织和村民的邀请,回村以高票当选村支书。

 “我回来,不是争利益,是为家乡争口气!”张春华在村民大会上掷地有声。这话激起了村民的思变热情,大家都支持他。

【雷厉风行破乱象】

显圣庙村是个有3400多人的村庄,村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村子面临行路、饮水、读书等“三难”问题。张春华上任后雷厉风行,首先高举“棍子”砸向个别村民离心离德阻拦公益事业发展等棘手问题。“2020年村里修建刘营大桥,需征用一农户三分耕地,任凭村里经济补偿或补地他都死活不愿意,闹得桥修不成、全村不得安宁。我与村干部通过深入调查,寻找症结所在,并多次与当事人沟通协商,最终达成协议,化解了矛盾,保障了大桥正常施工并竣工畅通。”张春华说起当时的情况,感慨万千。他厘清各类乱象,把全村发展引向新路,以正能量和正向激励让村民树立发展信心,打破村工作被动局面。

初战告捷,让村民信心倍增。张春华铆足干劲,打响了建设新农村和乡村振兴的攻坚战。垃圾围村现象严重,几十年没清理过,光清理运走这些垃圾,村里花费10多万元,整整用两个月时间,才彻底清除完毕。同时,在村头巷尾放置垃圾桶,成立垃圾收运队,村卫生状况得到根本性好转,村民无不拍手称好。

【化解“三难”建新村】

显圣庙村是典型的贫困村,村部逼仄,民居杂乱无章,村民无路出入,学校破旧。张春华鼓励村民团结一致建新农村,誓以新村示人。

张春华高度重视农村教育,乘乡村文化教育扶贫之东风,争取资金300多万元,将村里的小学修葺一新,建成花园式学校。难能可贵的是,2021年他还出资15万元把村里废弃的老房子改造成现代化的“留守儿童之家”,使全村130多名留守儿童得到了心理辅导,享受到节假日免费吃住和文化娱乐等政府特殊的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村里人的“读书难”和留守儿童节假日无处可去的问题。

接着进行修路绿化。村民的乱搭乱建成为拓路的“拦路虎”,张春华边四处筹集修路资金外,边说服村民主动拆除乱搭乱建物件,为修路让道。村民们对此给予了极大支持,纷纷在期限内清理完障碍物,村路施工得以顺利推进。“向上级争取500多万元,修建了三座大桥,全村百姓告别了千百年来脱鞋过河的历史。”张春华说,全面解决村民行路难后,修建了1个自来水厂和4个村级小公园,把村前的臭水塘改建成风景塘,全面亮化美化了村庄。

经过两年多建设,显圣庙村华丽转身。如今,走进该村,只见硬底化村道四通八达、清洁宜人,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群众在休闲的公园里散步聊天,处处呈现一派清新秀丽的景象。20227月显圣庙村被评为内乡县生态文明村、卫生村。

艰辛的付出,让显圣庙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是一个热心家乡建设,干事有魄力的好干部!”村老支书说起张春华回家乡当村官,翘起拇指,“村里大拆大建,投资好几百万元,村民不用出一分钱,全靠他向上级争取资金,这让一些抱有偏见的村民也敬服。”

【发展产业促经济】

显圣庙村之前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张春华深挖穷根,把丘陵耕地流转后,公开招租为村集体增添收入。

全村有2000多亩良田,县烟草公司和外地商人多次前来高价承包碰壁。“包租不出去,因为个别人因私利从中作梗。”张春华说,要全力推动全村经济发展。他争取资金改造1000多亩农田,然后通过土地集中统一流转向外招租。烟田大方突破750亩,返租倒包给烟农承包。每亩年产值6500元,烟农净收入每亩4500元。2021年村种烟大户冯朋民一家6口人,承包150亩烟田,除给村民开支务工工钱30万元后,全年全家净收入40多万元。2021年仅烟叶村集体也得到返还税款15多万元。

张春华还引进现代化养牛场2个,整合养牛户23家,年出栏育肥黄牛1300头,每头牛年净收入4000元,养牛农民每年每人纯收入突破20000元。同时,建设晒粪棚17座、无公害标准化粪池19个,每年可储藏秸秆1500吨,解决了秸秆污染难题,促进了人居环境良性循环,促进了乡村振兴。

【为民发声谋福祉】

20221月张春华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后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情系百姓、为民发声谋福祉。20224月县“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拓宽显圣庙村村道的议案》受到县镇领导肯定和重视,目前正在施工,整修3公里村道,加宽4.5米,将惠及全村4/5人口出行。同时,安装300盏太阳能路灯,将惠及全村3400多人,百姓欢呼雀跃,拍手叫好。

“这样的村支书,这样的人大代表,要得哟!”说起这些实事好事,群众对张春华直竖大拇指。(许圣义  张红侠  王萌林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