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城管: 服务做“加法” 管理做“减法” ——创新单车管理“内乡模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18 09:56:0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眼下,在内乡县城,黄黄绿绿的共享电动单车,成为市民群众短途出行的首选。在方便出行的同时,电单车随意停放、破旧单车回收不及时等问题日益凸显,既有碍城市美观,又影响通行质量,为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

  今年以来,内乡县城市管理局将创建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单位与营造优良营商环境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积极加强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沟通交流,在服务企业发展、规范运行管理上做好“加减法”,创新实践了贡献单车管理的“内乡模式”。图片2

  人员配备做“加法”,提高违规处置效率。针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运维管护人员少、故障处置效率低等问题,县城管局市容执法人员主动深入企业与企业管理人员座谈交流,要求两家共享单车企业树立正确的成本观和维护市容秩序的大局观,适当增加单车运维管护人员,加强乱停乱放电单车的规范摆放,及时清理处置破旧或故障电单车,真正提高共享单车的骑行质量和市民群众的共享感受。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城区两家共享电动单车运营企业共计新增运维管护人员15人,确保30分钟内处置到位,保证了共享单车的正常使用和城市环境的整洁有序。

  运行管理做“加法”,扩大单车违停范围。县城管局市容执法人员与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结合,调取城区主要地段市容路况监控视频,分析研判电动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的重点区域和违停类别,并形成书面指导意见,下发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加强运维管控。同时,要求两家运营企业升级调整后台控制系统,增加、调整城区电动共享单车禁停区域和限停区域,并提高超限服务费收费额度,以此提高骑行人员自觉规范停放意识。据统计,半年来,两家单车运营企业违规停放现象逐步减少,比2021年下降60%左右。图片1

  车位规范做“减法”,实行指定集中停放。县城管局结合日常路面管理经验,组织单车运营企业负责人采用马路办公的办法,深入城区大街小巷和居民小区,广泛听取市民群众对共享单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在城市主要街道和居民集中居住地点施划单车停放车位,指导运营企业按规定进行集中投放。截止目前,县城管局共施划单车停放线32000多米,施划非机动车停车泊位标识1900余处,并在范蠡大街、菊潭大街、县衙大街、大成路、郦都大道、渚阳大街以及琴治公园、湍河两岸等地段设置集中停放点50余处。

  市场配置做“减法”,强化减量考核评定。县城管局制定出台城区共享单车市场配置及退出机制考评办法,以数管中心采集的共享电单车违规停放数据为基础,逐月考评打分,并按照违规次数总和的百分之一的标准计算退出车辆数,直至零违规停放后可重新核定增加其投放数量。截止今年7月底,通过违规停放减量机制的实施,城区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因违规停放长期处置不到位而退出骑行市场近100余辆次,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惩戒作用。

  据了解,目前内乡城区有两家企业投放共享电单车,累计投放电动共享单车2000余辆,骑行服务范围约25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