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马山口镇:多措并举抗旱保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18 17:52: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面对持续的高温旱情,马山口镇党委、政府把做好抗旱保秋工作作为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能力的一次检验,切实增强抓好抗旱保秋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广泛动员和组织干部、群众,充分利用一切抗旱水利设施,抢时灌溉,确保秋粮稳产。

  一是加强领导,迅速行动。镇党委、政府把抗旱保秋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一项中心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包村指导群众抗旱保秋,村支部书记必须把抗旱保秋作为当前农业生产领域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来抓,充分挖掘辖区一切能够利用的水源,按照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原则,合理浇灌,保证完成此次抗旱保秋任务。

  二是广泛宣传,镇村联动。成立抗旱工作专班并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掌握旱情动态,解决抗旱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并明确具体职责和任务,做到未雨绸缪,确保抗旱保秋工作顺利完成。同时,广泛动员群众,全面开展抗旱保秋工作,形成全社会参与抗旱工作的合力,扭转群众“靠天等雨”的消极思想,镇应急办、水利站、电所等部门同力协作,动用一切抗旱设备,全力开展抗旱保秋工作。

  三是多措并举,挖掘水源。对新建的1.8万亩高标准农田,积极协调打磨岗灌区、庵北水库强化水源调剂,实施分区域分时段供水,确保灌溉管网覆盖村能够及时进行灌溉作业。针对沿河各村,动员群众利用水泵、农机具等方式进行灌溉,其他各村利用本村坑塘、机井等水源进行灌溉,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灌溉效益,确保能浇一亩是一亩。

  四是加强巡护,做好保障。抓好抗旱保秋水利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对全镇灌溉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检修维护,确保水利设施能够正常运转。组织抗旱工作队深入抗旱一线,有针对性的解决抗旱中的实际问题。筹集抗旱资金、物资,积极向上争取,加大本级投入,购置水泵、发电机、水带等抗旱所需设备及应急保障设备,投入到抗旱保秋作业。

  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投入抗旱人力3.5万人次,投入抗旱资金10余万元,在全镇上下掀起了抗旱保秋高潮,累计完成抗旱灌溉面积3.6万亩。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