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然地理

内乡县自然地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22 18:23:2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气 候】

县境处暖温带向北亚热带过渡地带,为北亚热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具有明显的过渡气候特征:春季,冷,暖多变,温度呈跳跃上升,夏季,炎热,雨量集中,但酷热天气不多,秋季,气凉阴雨多,但个别年份久晴无雨,冬季,天冷雨雪少,但无大冻害。由于西北、北面环山的自然条件,对夏秋北上的潮湿气流和冬季南下的冷气起屏障作用,故境内气候各要素和同纬度平原地区相比,年日照时数偏少,光能资源属全省低值区,年平均气温略高,地形雨和对流雨较多,年平均湿度较大,年平均地面温度较高,静风天气多,气候区划明显。

【水文 土壤】

境内地表水比较丰富,年径流量8亿多立方米,径流分布和降水量分布一致,从北向南递减。县境属长江汉水流域,共有大小河流40余条。其中较大的湍河、默河、刁河、黄水河、螺蛳河等

在河南省土壤区划中,内乡属北亚热带黄棕壤地带。境内黄棕壤土类面积最大,其次是紫色土类、潮土类、棕壤土类、水稻土类、砂礓黑土类。全县共有6个土类,13个亚类,32个土属,93个土种,土壤耕层含有机质1.11%,全氮0.081%,速效氮73PPM,速效磷16.4PPM,速效钾244PPM。

【山地】

内乡境内山地面积1662.9平方公里,占全县总土地面积72.2%。北部山势呈西北----东南走向,中部和南部浅山南北延伸。板场、夏馆、七里坪、马山口4个乡镇境内山势雄伟,横亘连绵,山峰海拔多在1000米以上,相对高差300-500米左右,是内乡主要林区,面积为349.1平方公里,占全县山地面积的21%.赤眉、余关、湍东、师岗、乍岖、瓦亭、桃溪等乡镇部分地区为低山区,面积1313.8平方公里,占全县山地面积的79%。

【丘陵 平原】

一、丘陵

县境内南部、西部和中部为丘陵区,丘陵区内有低山分布,面积为488.7平方公里,占总土地面积的21.3%。西、南部丘陵区包括湍东西部、大桥乡西南部及师岗、岞曲、桃溪等乡镇,中部丘陵包括赤眉东部、马山口镇南部、余关镇中部、赵店乡西部。丘陵区为垄岗地形,地面起伏大,岗高坡陡,河谷纵横。

二、平原

县内平原多是小盆地和河川平原,且河川平原和盆地交错分布,面积为151.4平方公里(不含水域面积),占全县总土地面积6.5%。境内较大盆地有县城盆地、夏馆—七里坪盆地、马山口盆地3个。较大的湍河河川平原北起夏馆镇,呈条带状沿河展布,穿越夏馆、七里坪、赤眉、赵店、湍东、大桥等乡镇。默河河川平原北起马山口镇,穿过王店镇、灌涨镇,在大桥乡与湍河平原相接,为境内第二大河川平原,此外,还有黄水河平原和长城河平原。

【山垭 溶洞】

一、山垭

境内主要山垭有20个,大多分布在板场、夏馆、七里坪、马山口等乡镇,主要山垭有:灵山垭、马山垭、全树垭、夫子垭、白庙垭、椴树垭。

二、溶洞

境内知名的溶洞有天心洞、狄青洞、黄龙洞、天仙洞等。

【物产】

内乡县资源丰富,物产富饶。

已勘探发现的有大理石,花岗岩、米黄玉、海泡石、石墨、金、银、钒等22种,储量大、质地好,宜开发;中药材类多量大,知名的有石斛、麝香、天麻、何首乌、杜仲、辛夷、山萸肉、柴胡等400多种,可谓天然药库;森林资源丰富,拥有宜林面积215.3万亩,森林覆盖率45.9%,活立木储量221万立方米;主要农作物和经济作物质好丰裕,是全省优质烟叶和产粮基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