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向文化简介

内乡文化简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22 18:26:1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是楚汉文化的发祥地。

  数千年的文化浸润,不仅造就了著名政治家范蠡、史学家范晔、文学家范子宁、理学家王检心等历史名人,而且文化遗产十分丰富,人文资源优势比较明显。全县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内乡县衙),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文庙、茶庵遗址、小河遗址、朱岗遗址、邓窑遗址、湍河老桥、吴垭民居村、法云寺塔、信阳师范学校旧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2处。2006年内乡宛梆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宛梆、王莽撵刘秀的传说、打春牛、鼓词被省政府公布为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天曼传说、石堂山传说、马山童谣、宣讲圣谕、竹马舞、鼓词等9个项目入选南阳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彰显了内乡文化资源的丰厚实力。

  内乡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文化工作,把文化建设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使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有了较大提高,文化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内乡现有4A级景区5家,其中:宝天曼景区,系伏牛山腹心区,被誉为“中原生物王国”、“华北绿色心脏”,兼有“泰山之雄、华北之险、峨嵋之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内乡县衙景区,被称为“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是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四大古代官衙”之一;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有“中原第一漂”之美誉;云露山景区,以山雄、水秀、河婉等景观优势名扬中原。

  近年来,内乡县着力打造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样本点”“先导区”,在文旅产业布局中,融入全域旅游理念,以誉为“五朵金花”的内乡县衙、宝天曼、云露山、二龙山、宝天曼峡谷漂流5家4A级景区为龙头,把沿途的天心洞、七星潭、五龙潭等景区串珠连线,深度挖掘,整合衙署文化、生态文化、戏曲文化、菊花文化、陶瓷文化、民俗文化,推动文旅产业在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引领内乡旅游发生了质的飞跃。与此同时,内乡打破文化建设城乡“二元结构”,推动“一体化”,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让文化服务“触角”得以广泛延伸。“三馆一院一中心”地标性惠民工程已拔地而起,电子化智能便捷的“图书阅览室”书香悦读氛围全面延伸,综合性功能齐全的“文化服务中心”村级文化阵地整体铺开……

  文化温润心灵、文化淳化民风。内乡县不断深化“凝心铸魂”行动,积极实施文化品牌提升计划,以“百姓文化舞台”为主题,创新打造“菊乡书声”“放歌湍河”“出彩宛梆”“舞动内乡”四项群众文化品牌,通过供给多样化、多元化的文化产品,实现了让群众成主角、让草根当明星……。送文化、种文化到秀文化,群众看、群众唱到群众演,动起来、跳起来到笑起来……,内乡“百姓文化舞台”每走一步,都时刻关注着群众参与的文化体验,折射出的是内乡“为民、靠民、惠民、乐民”的文化情怀和扎实印迹。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