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瓜书记”陈晓宾:让西瓜带来甜美日子 ——记内乡县人大代表、灌涨镇前楼村党支部书记陈晓宾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25 18:01: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都说种瓜得瓜,我们种瓜不只是得瓜,我们还得到了甜美日子!”2022825日,夏末初秋时节,内乡县乡村振兴采访组在灌涨镇前楼村采访时,村民七嘴八舌述说着他们脱贫致富情形,“是陈书记带领俺们种西瓜,荒坡丘陵才有了新出路!”

村民口中的“陈书记”是内乡县人大代表、灌涨镇前楼村党支部书记。20163月以来,他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积极探索,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力赛”中,大力发展特色西瓜,走出一条强村富民之路。

前楼村地处黄土高坡,岗坡地地质差,民谚说:“高岗黄土坡,土少潦浆石多,涝天一包脓,旱天硬如骨,投入多收成少。有女不嫁前楼村,没地也不去种那黄土坡!”民谣中渗透着贫困与无奈。前楼村曾是省定贫困村。

穷则思变。陈晓宾上任村支书后为改变贫困面貌,带领前楼村“两委”转变思路,盘活土地,积极发展特色种植。

 “我们引入第三方农业公司来村投资建设特色种植基地,流转268亩土地建成冷棚、暖棚共62座,种植西瓜、草莓等特色农产品并发展观光农业。”前楼村党支部书记陈晓宾介绍,过去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2016年冬季,头一年试种西瓜,15个大棚总产量近5万斤,收入25万元。

发展特色种植让前楼村尝到了甜头,但陈晓宾和村“两委”却并未满足于此。“在豫西南,冬季是西瓜种植和采摘的‘空窗期’,如能在这个季节种植西瓜,不仅可延长基地的采摘周期,也能进一步增加村民和集体经济收入。”经实地调研,村里最终将目标锁定在冬夏适种、个大高产、肉脆皮薄的“漫天宝”西瓜上。

 “夏季时,单个‘漫天宝’西瓜的重量可达20斤,受气候等因素影响,冬季的‘漫天宝’西瓜大概有10斤重,但其甘甜多汁的口感,同样受消费者的喜爱。尤其赶在春节前市,物以稀为贵,收入相当可观!”前楼村党支部委员、特色种植基地负责人齐灵献说,种上西瓜后,陈晓宾就开始着手筹备如何销售。

在陈晓宾的策划下,第一届冬季西瓜采摘节顺利举行,当天便销售8000多斤,村民的脸上乐开了花。为推介前楼村的西瓜,陈晓宾又利用网络,当起西瓜“代言人”。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兴旺才能帮助农民更好地致富奔小康,前楼村采用“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将村内大棚承包给经验丰富的农业公司经营,再雇村民、困难户在大棚长期务工,稳定赚取工资。反季“漫天宝”西瓜在采摘节活动上一炮打响,也成为之后游客趋之若鹜,一睹芳容的必来原因。

20171月陈晓宾当选为县人大代表,20183月县“两会”上,陈晓宾提交了《关于成立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建议》,受到县镇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20187月,内乡县越达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在灌涨镇前楼村挂牌成立,注册资金160万元,106位社员,682亩土地,亩产“漫天宝”西瓜上万斤亩效益上万元。20193月,前楼村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也因“瓜”而出了名。如今,每年5月到8月,村里商贾云集,各种优质瓜果畅销南阳、郑州、武汉、青岛、西安等各大城市,瓜农自然赚得盆满钵满。

灌涨镇主抓农业开发的副镇长赵志军介绍说,前楼村目前仅露天瓜就有近10个品种,大棚瓜也引进了不少优良品种。年年引栽西瓜新品种,年年有新瓜开园,年年丰产优质瓜。“过去背井离乡外出打工谋营生,如今在家门口种西瓜越来越有干劲,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前楼村民杨春生喜形于色的说,“过去说‘五亩耕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现在是‘三亩瓜果二亩菜,小康路上跑得快’”。

谈起乡村振兴,陈晓宾的脸上写满了自信和期待:“下一步,我们一是抓好技术创新,尝试‘吊种’,既方便采摘,又提高产量,而且受光受热更均匀,西瓜品质会更好;二是形式创新,种‘方块西瓜’,种‘艺术字西瓜’,走特色之路,扩大销售市场,争取远销海外;三是创建农旅村庄,与南阳和郑州的旅行社结合,开展‘采田园天然瓜果,吃农家粗茶淡饭,逛乡村宜居社区’等农旅活动,既能增加瓜农收入,又能引进都市元素,带领村民同奔小康,共享乡村振兴成果……让乡亲们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许圣义  方柯  王征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