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赤眉镇林果产业成为巩固脱贫成果的 坚强支柱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26 11:46: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赤眉镇始终坚持生态名镇、林果强镇的发展思路,积极培育林果支柱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林果产业已成为镇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支柱的主导产业。目前,全镇林果面积达到6万亩,产量超2亿斤,产值超4亿元,彰显出林果发展的特色优势。

品种优良。油桃有曙光、中油16、中油18等品种,樱桃有夕阳红、红灯,黑李有黑总统、黑宝石等优良品种,果品色泽亮丽、脆甜爽口。  

技术先进。赤眉镇与郑州果树研究所和陕西杨凌科技示范基地建立合作关系,运用滴管、喷灌节水灌溉技术;采用果树专用有机配方肥施肥技术,保证果树营养均衡供应,采用自走式喷药机和遥控无人机喷药防护技术,节约了用工成本。

销路广阔为促进全县林果产业发展,内乡县委、政府在赤眉镇先后举办了“最美桃花源”大型新闻采风、“油桃田园艺术节”、“油桃采摘节暨聚爱优选助农直播”等活动,实现了由线下销售到线上线下销售并行的巨大飞跃,提升了产品销量和品牌溢价,拓宽了果品销路,增加了果农收入。产品远销新疆、内蒙、甘肃、宁夏、广东、湖北、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0余省市,深受广大客商欢迎,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今年,在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该镇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制定出台了《疫情防控形势下林果销售实施办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林果收购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林果收购两推进、两不误,销售价格创历史最高,樱桃1万亩,亩产4000斤,均价4元,亩效益超万元;油桃2万亩,亩产4000斤,均价1.5元,亩效益6000元;黑李3万亩,亩产4000斤,均价1.6元,亩效益6000元以上。

联农带农带贫成效明显。2020年以来,镇实施了1000余万元的衔接资金项目,道路、灌溉条件大为改善,促进了林果产业健康发展。目前,全镇直接参与林果种植的农户有5700户,有361户脱贫户发展林果种植1160亩,户均年增收1.2万元。每年的4月到9月,从樱桃、油桃成熟到后期的黑李和猕猴桃收购,在果品采摘运输、挑拣分级、包装上车以及田间除草、施肥、修剪嫁接等环节为在家群众提供就业机会,有532户脱贫户、监测户劳动力参与到林果除草、施肥等生产环节。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林果发展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坚强支柱。该镇将持续推动林果产业提品质、扩面积、拓销路、深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陈守存  李玉庆)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