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巡察: 严管重教强监督 坚决严防“灯下黑”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8-31 10:43: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内乡县委巡察办始终坚持把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经常、打基础,抓细微、强作风,实行巡前、巡中、巡后闭环监督管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精兵铁军,努力打造“巡察干部”的金字招牌为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政治淬炼抓常抓长,拧紧思想“水龙头”。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将巡察机构党支部划分为5个党小组,各党小组轮流主持政治理论学习和专题集中研讨,着力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依托“一周一学习、一轮一复盘、一巡一评估”活动,围绕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2022年,先后围绕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信息化建设等专题组织12场学习交流。

日常管理抓早抓小,扎好制度“铁篱笆”。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强化巡察队伍管理、保障巡察工作规范开展的基础性举措,先后出台了《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巡察组县委巡察办工作规则》《县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岗位职责》《内乡县委巡察组年度工作评价办法》,以制度压实责任,以制度规范行为。针对抽调人员多的实际情况,制定《关于加强巡察抽调干部管理的暂行办法》,规范抽调程序、明确工作纪律。编印《巡察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清单》口袋书,从五个方面列出工作生活中44条负面言论和29条负面行为,提醒巡察干部“抓早抓小”;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排查梳理巡察工作中存在的6大环节16个廉政风险点,教育引导巡察干部时时自省自警,事事谨言慎行,有效保证巡察监督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巡察期间从严从硬,深耕细作“责任田”。坚持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巡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各巡察组长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既要“管好事”更要“管好人”。第一时间组织所有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巡视机构“五严格”“六禁止”、省委巡视机构“十不准”和纪检监察机关严防“灯下黑”五条禁令等规定,并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保密承诺书和巡察后“零持有”报告,立下军令状。在巡察机构党支部的统筹安排下,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定期组织理论学习,不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确保人员“不脱管”,教育“不掉线”。每轮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巡察组巡察期间作风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后评估”,真正做到“巡人也巡己”,以“零容忍”态度严防“灯下黑”。(内乡县委巡察办 陶琳)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