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创建工作动态 / 详情

内乡县七里坪乡“以案释法”从有形到有效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8-31 15:39:39

  内乡县七里坪乡“以案释法”从有形到有效

  8月30日,七里坪乡召开以案释法法制培训会,会议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精神患者肇事肇祸案件,分别由综治中心、派出所、卫生院,从强制治疗、日常服务、奖补福利、医保补贴四个方面,对乡村两级干部开展培训教育,让广大干部有方法、有措施,更好为民服务。

  自“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七里坪乡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的法治需求为目标,坚持在每月召开的治保主任例会上,筛选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不断提高基层干部法治素质,全面推动“以案释法”迈上新台阶。

  同时,“以案释法”工作始终紧密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调整宣讲内容。针对精神患者人群,围绕精神状况、及时用药、落实监护责任等进行宣传摸排;针对学生假期,重点内容调整为防溺水类法律法规;针对疫情防控,围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内容宣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截止8月份,该乡已开展以案释法大讲堂6期,期期都有典型案例,都是以群众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为切入点,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效发挥了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作用,乡村两级干部的法治意识、执法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