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最美退役军人”符明诺: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记最美退役军人、湍东镇人大代表、东符营村支书符明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9-07 15:30: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在我们湍东镇村支书群体中,符明诺的表现非常突出,人称‘六人支书’……”内乡县人大代表、湍东镇党委书记张书杰对内乡县“老兵传”采访组说。

那么,符明诺为何被称为“六人支书”?符明诺,男,汉族,196312月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现任内乡县湍东镇人大代表、东符营村党支部书记。随着采访的深入,采访组终于弄清了符明诺“六人支书”的涵义。

【屡获嘉奖的当兵人】

 “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为了国家安宁,我们紧握手中枪,咱当兵的人,就是这个样……”符明诺说,这是他一辈最喜欢唱的歌曲。

198110月,18岁的符明诺穿上军装、走进军营。在部队的大熔炉里,符明诺这个来自内乡县湍东镇的农家儿郎刻苦训练、潜心学习、争做先锋,茁壮成长。服役四年,他荣获连嘉奖三次、营嘉奖两次、团嘉奖一次。198371日,符明诺光荣入党。198510月,复原回到了家乡,参与如火如荼的农村改革。军营的淬炼、部队的熏陶、党组织的培养,炼就了明诺坚毅进取的品格和报效家乡、服务人民的意志。

【搏击商海的有为人】

回到家乡、回到农村,21岁的人生路该怎样走?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和军营里练就的勇气,符明诺办起了村里第一家预制板加工厂,有了自己的第一份事业。他在淘得自己人生第一桶金的同时,安排村庄15名农民就业,楼板以出厂价供应本村村民建楼房,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还改变了乡亲们祖祖辈辈住土坯房和砖瓦房的旧面貌。20035月符明诺又创办了“小白龙”农机销售修理公司,把自己的主业转移到直接服务农村和农民的行业上来这是一名老兵不忘本色的选择和担当。

【“五星”支部的带头人】

“其实,我只是一名退役军人和普通党员,刚退伍时只想着通过创业为家乡和社会做点事情,来服务农业农村和农民群众。没想到党组织和家乡父老把我推上村支书的岗位……”说起当村支书的经历,符明诺侃侃而谈,“不干则已,要干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

由于种种原因,东符营村的各项工作在全镇垫底,矛盾重重、乱像丛生,支部软弱涣散,东符营成为湍东镇的“落后村”。由于符明诺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赢得了党组织和群众的信任,2010年,符明诺服从镇党委的决定,迎合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期盼,临危受命,担任东符营村党支部书记,带着军人的本色和浓浓的乡情,开始了直接服务家乡群众的工作历程。他本着“遵纪守法树正气,服务群众促发展”的信念,以身作则,从加强支村两委班子建设入手,带领党员干部整治乱象、化解矛盾、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使昔日有名的“落后村”变为今日的先进村。

内乡县人大代表、湍东镇人大主席路遥介绍说,几经努力拼搏,2017年东符营村党支部被县委命名为五星党支部,符明诺也被评选为湍东镇功勋人物、标兵支书和湍东镇人大代表、内乡县功勋村支书。

【服务发展的操心人】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县城的扩展,东符营村被划入了县城规划区内,并承载了工业园区主要的新增用地任务。特别是近年来,县重点城建项目和工业项目扎堆在该村落户,各种征地拆迁的协调任务非常艰巨。为了又好又快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和县城建设,符明诺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征地拆迁事务。为了不误工期,他跑断腿、磨破嘴,了解群众诉求,化解各种矛盾。自2018年以来,德清路、德民路、华福科技产业园、金冠电力项目、牧原食品城等县重点项目,在东符营村累计征地2500余亩,拆迁房屋100多座3000多平方米,清理树木200多万株,迁坟1000余座。

“这是巨大的工作量,又是天下第一难的工作,面对这些,符明诺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以一名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特有的刚毅果敢、不屈不挠,保质保量完成了县委和镇党委交给的艰巨任务,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内乡县人大代表、湍东镇党委书记张书杰对符明诺的表现非常满意。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东符营村地处城乡接合部,经济相对活跃,大部分群众比较富裕,但是由于多种原因,少部分群众依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自党和政府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符明诺扛起了这份政治责任,带领支村两委和党员干部投入到脱贫攻坚事业。为了推进全村16户贫困户26名贫困人口早日脱贫,符明诺利用人大代表和村支书双重身份,向镇人大提建议,亲自协调美保环保公司等多家企业就近吸纳贫困劳动力20余人;还通过市人大代表、飞龙公司总裁孙耀忠,在企业专门预留岗位定向招聘困难群众等举措,促进失地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因人择岗,把党对困难群众的衷情关爱和温暖送到贫困户心坎上。结果,东符营村16户贫困户26名贫困人口201812月底都成功脱贫出列。

【乡村振兴的推进人】

2010年东符营村虽然被划归为城区管理,几条重点主干道也明亮通达,但从生活习惯到村中道路、水、电、厨、厕等依然是农村景象。为了改变面貌,符明诺跑项目搞建设,不懈努力。硬化次干道和入户道路3000多米,增添变压器三台,种植绿化树20000余株,安装太阳能路灯98盏,安装监控设施80多套,实现了基础设施建设五个全覆盖——水泥道路硬化全覆盖、自来水通户全覆盖、平安建设全覆盖、光亮工程全覆盖、辖区旱改厕全覆盖。建立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站,还组织了健身舞蹈队、开放了农家书屋……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美丽乡村已现雏形。

“这样的村支书,这样的人大代表,要得哟!”说起村子的变化,群众对符明诺直竖大拇指。

近年来,东符营村连续荣获市县先进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胜村、文明村镇等荣誉,符明诺个人荣获最美退役军人、功勋村支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大代表等荣誉。符明诺用智慧和汗水,为退役军人增了光,为党旗军旗添了彩!许圣义  余明辉  张改层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