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兵支书” 刘建豪:绘就魅力乡村出彩画卷 ——记内乡县人大代表、马山口镇茨园村党支部书记刘建豪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9-07 15:40: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走进内乡县马山口镇茨园村,河水碧波荡漾,岸上鸟语花香,杨柳依依,走在宽阔的柏油马路,一排排整齐的新房,默河水流进村庄,浇灌着万亩良田,秋作物绿油油、亮晶晶,村内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好一派田园风光!

  “茨园村民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建豪多年的努力……”日前,马山口镇茨园村老百姓对内乡县“老兵传”采访组如是说。

  老百姓口中的建豪,是内乡县马山口镇茨园村党支部书记刘建豪。刘建豪1994年入伍,1997年入党,1998年退役后在集镇经商,2016年临危受命回村任党支部书记,如今是马山口镇25个行政村中出名的“兵支书”。他不善言谈,但给人留下了忠诚、担当、为民的印象。

  夯实基层堡垒,提升服务能力。2016年9月,刘建豪听从镇党委召唤和村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请求回村工作,当选为茨园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村里软弱涣散的情况,他坚持标准,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紧接着整治歪风邪气。按照县镇新农村建设规划,茨园村修建“组组通”水泥路工程,但是,由于长年累月“建新不拆旧”和乱搭乱建导致的“空心村”“断头路”以及残垣断壁,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拦路虎”。刘建虎在镇党委镇政府支持下,严格坚持“一户一宅”原则,以退役军人的严谨作风,依法整治,共拆除违建房屋70多间(涉及30多户),终于打通了“断头路”,消除了“空心村”,村容村貌为之一新,老百姓也深感“路平了,气顺了”,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及服务群众的能力令人刮目相看!2017年茨园村被评为内乡县“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村党支部被评为内乡县“优秀基层党组织”,刘建豪被评为内乡县“优秀党支部书记”。

  全身心谋产业,搞项目促增收。“时代不同了,如今的村支书必须带领群众搞产业挣钞票,办实事惠民生……。”刘建豪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刘建豪发挥头雁示范带动作用,引进月季自己试种。每亩地2万元到3万元的利润,让村民看到了希望。在他的影响下,种植大户、致富能手的种植积极性高涨。目前,茨园村月季种植面积达到2000余亩,有月季合作社20余家。村里还成立了月季协会,引导农民通过入股、土地流转等形式,建设了集生态、观光于一体的月季产业园,吸纳5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如今的茨园村,月季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花中皇后”绽放美丽田园,吸引了远近客商前来洽谈合作、观光游玩。刘建豪还发动其他退役军人,引进了羊肚菌,试种150亩左右,年收入约100余万元;引进切纸加工车间,解决无产业家庭收入问题,帮助120余名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打造优美环境,给群众“幸福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就是要求我们农村干部特别是村支书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绘就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新画卷。” 刘建豪杰说,近年来,除了聚精会神搞产业上项目,还在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刘建豪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拆违建、清草垛、修建文化广场,除垃圾、改厕院、整治坑塘堰坝,建设太阳能污水管网处理系统,安装路灯,配置移动垃圾箱、配备保洁员20多名。眼下的茨园村实现了一渠一路、一组一景,人居环境日益改善。同时,刘建豪还注重打造“软环境”,主要是抓治安促和谐,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举办“优秀党员”“好媳妇”“好公婆”“十大孝子”表彰活动,促进乡风文明;扎实开展“六防六促”,深入群众走访排查,积极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网格化管理,安装平安监控系统,实现社会治理数字化。如今茨园村实现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和谐气象。

  提议案搞建议,为群众谋利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不只是口号,必须为选民办事为群众谋利益。”刘建豪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7年1月刘建豪当选镇代表的当天,就在镇人代会上提交《关于修建组组通水泥路的议案》,镇党委镇人大非常重视,经过6年的努力,全镇25个行政村组组通公路达到100%,茨园村还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2022年1月刘建豪当选县代表后在“两会”期间又提交《关于实施闫岗茨园杨湾张岗等自然村千亩灌溉工程的议案》,涉及3500多人2500亩耕地,目前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和水利局等部门已经实地勘察,正在进行项目申批。

  “刘建豪退役回乡当村官,干得真是不赖呢!他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绘就魅力乡村的出彩画卷。”内乡县人大代表、马山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于小宽告诉“老兵传”采访组说,“建豪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秉承‘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革命军人素质,干工作雷厉风行,村内一年上一个台阶,一年一变化。家家户户门前通了水泥路,所有小组雨污分流、全部进行了管网改造,月季基地、羊肚菌基地、切纸车间让老百姓的日子红红火火……美丽乡村建设更让老百姓体会到了满满的幸福感。”(许圣义 余明辉 张廷珍 张红侠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