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兵支书”魏文献:丹心为民“领头雁”,凝心聚力谋发展 ――记内乡县岞岖镇人大代表、魏营村党支部书记魏文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9-07 15:51: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垄垄火红的朝天椒,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水泥道路纵横交错,30个烟叶烘焙烤房内一排排“黄金叶”熠熠生辉……一排排整齐划一的乡间别墅绿树相映,欢快热闹的文化广场上,休闲娱乐的村民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走进内乡县岞曲镇魏营村,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选他当带头人,我们放心。”这是群众的心声。

村民说的是他们的带头人——岞曲镇人大代表、魏营村党支部书记魏文献。魏文献退役不褪色,带领支村两委班子,兴产业、建广场、靓村貌,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民收入明显增长,促进了全村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的进步,推动了全村和谐发展。

◎创业成功后,听党召唤当支书

魏文献是土生土长的魏营村人,19岁响应国家号召入伍,在新疆边防哨所坚守3年,荣获三等功。22岁退伍回家后艰苦投入创业,跑购销、搞运输、办猪场,彰显了军人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精神,生意做的风生水起。42岁时,服从镇党委的决定,在村党员干部群众期盼中毅然回村担任村支书。在就职演讲中他郑重承诺:决不辜负组织重托和村民信任,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甘当乡村振兴“领头雁”。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打造过硬“指挥部”,做党建领路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支部班子软弱涣散、党员群众思想落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社会矛盾时有发生。特别是魏文献上任伊始,魏营村连个像样的村部都没有。魏文献迎难而上,没房就自己盖,没钱就自费购买水泥、砖块……村班子缺人数,他就号召有志之士投身乡村建设,从最开始的3人党小组到现在的党支部,始终坚定不移抓党建,众志成城谋创新。目前全村已发展党员21人,入党积极分子3人。同时建立“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模式,成立26个网格员,一个党员带动一方,创新了乡村治理新方式。目前,党员队伍中有30%成为致富路上的带头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明显增强。

◎发展产业上项目,做致富领路人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采访期间,魏文献侃侃而谈,“如今要当好村支书,就要发展产业上项目,做好致富领路人,把村民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去经营。”

魏文献充分发挥自己所长,利用本地矿山采石需要运输的优势,带领村民发展运输业,现已形成32台大货车、60多名司机的固定规模。村民说:“发动机一响黄金万两”。从事运输的村民赚得盆满钵满。同时,魏文献始终坚持区域化、规模化、科学化的种烟模式,将2100亩可种烟土地,划分为3个种烟大方,将土地流转给18个种植大户,发展烟叶生产。他还主导成立了烟叶经济合作社,购置了先进的烟叶生产配套措施,“现在这电烤房可比以前轻松多啦,再也不用熬夜盯梢添碳啦,我们只用把烟捆好送入烤房,剩下的交给管理员就行了,省工又省时。”烟农们都对新型烟叶烘烤方式赞不绝口。烟叶产业不仅带动本村200多人就业,还为村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收益。烟农高兴的说:“种烟就是种钱”。烟农每家每户每年收入不低于5万元,村集体每年烟叶返还税款不低于20万元。但是,按照县乡政策,每年烟叶税收返还中30%用于奖励村支书的钱,魏文献却一分未取,全部投入村公益事业。他还利用镇人大代表和村支书的身份,引进切纸车间落户魏营村,引进高效生态大棚、特色养殖,带领群众多条腿走路,多渠道增收,进一步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步伐。

◎加大基础建设,做乡村振兴带头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采访期间,魏文献一再念叨这句话。据悉,为了改变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生活质量,魏文献利用镇人大代表和村支书身份,人代会上提议案,闭会期间提建议,跑镇上,进县城,千方百计报项目,死扭活缠要资金,努力让3000多名村民共享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和改革开放成果。几经努力,魏营村近年来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政府投资60多万元,新建了文化活动中心,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生活;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对村内街道进行了整修,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投资16万元实施了村内自来水管道改造工程,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协调资金200多万元,对村内电路设施进行了整修,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完成线改2600米,酷暑天不再跳闸停电,空调冰箱正常工作,村民享受“凉爽宜夏”……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心情舒畅、生活美满,精神面貌和生活质量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幸福感变得越来越扎实,百姓获得感变得越来越丰满。

如今的魏营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邻里之间友爱和善,农家院里笑语连连,勤劳致富奔小康的文明和谐气息蔚然成风,一个美丽的新农村正在逐步建成。村里70岁老党员赵海庆说:“魏文献退役不褪色,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不懈努力,现在路通了、灯亮了、水净了,乡亲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文献的威信也越来越高了。”许圣义  余明辉  王红侠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