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创建工作动态 / 详情

再掀学习新高潮 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9-08 10:02:22

  再掀学习新高潮 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近段时间,内乡县再次掀起学习培训的新高潮,尤其是自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活动开始以来,各单位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组织了一场又一场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会,推动全县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为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作出积极贡献。

1宣讲会

  一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专题宣讲会。县财政局、县统计局、县教体局、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县卫健委、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文广旅局率先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专题宣讲会,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各个关键环节和《实施纲要》任务举措,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营造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通过学习,引导行政执法人员全面掌握《实施纲要》基本内容、基本标准,领会精神,把握实质,切实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

2学法

  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县住建局、县文广旅局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做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县林业局、县城管局、县气象局、县发改委、县统计局、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以视频、领学、辅导、解读、讲座等形式,组织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民法典》和其他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县财政局、县水利局举办《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专题培训班,夯实法律基础,补齐知识短板,确保行政执法行为于法有据、依法合规。县交通局、县畜牧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教体局、板场乡、七里坪乡等单位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正确行使职权,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3测试

  三是组织学法考试,扎实开展大比武活动。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统计局组织《行政处罚法》、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等相关知识考试,通过考试查找不足,以考促学,激发行政执法人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县畜牧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以案促学”专题讨论会和“一事一议”案例分析会,在律师的现场指导和讲解下,结合具体行政行为和具体案卷,以案促学、以案促改、以案提效,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同时组织执法人员进行队伍队列训练大练兵活动,着重训练稍息立正、整理着装、报数、敬礼、齐步走、正步跑等,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吃苦耐劳的坚韧品质,提升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