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马山口镇:聚力”五星“支部创建 奋进振兴新征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9-08 16:54: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现在我们村里遛弯有广场、娱乐有文化舞台、健身有活动器材,卫生干净整洁,大家住着可舒心了”。马山口镇郑湾村老党员汪长书乐呵呵的说。

  郑湾村围绕“五星”支部创建目标,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动力”,明确“产业带动、典型引路、示范先行”的思路,深入基层摸实情、扑下身子办实事,分析短板弱项和创建优势,立足实际确定创建任务、精准制定创建规划,有效推动了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高标准谋划“五星”支部创建。自马山口镇创建“五星”支部工作开展以来,郑湾村紧跟谋划、深入推进,成立了五星级党支部创建领导小组,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对照“五星”支部创建标准,查找存在的短板与弱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实行周汇报、月总结制度,力争在年底创建生态宜居、产业兴旺、平安法治、文明幸福四颗星,持续发力,为乡村振兴增“底色”、添“亮色”。

  建立“双绑”机制,发展中药材。通过药农“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龙头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把“小药农”引进“大市场”。近年来,通过郑湾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发展杜仲一千余亩,其他中草药三百亩,成立两个中药材合作,并投资三百余万元建成加工厂,并已初见成效,为马山口镇中草药走向全国打下了良好基础。2022年将再招引项目,建成中草药烘干、冷藏生产线,大大提高中药材生产效率。同时,在建成名医大道的基础上,逐步建设中药材标本馆、文化馆、百草园、药都广场等,立足郑湾村实际,积极开拓农民就业门路,通过一系列举措,使郑湾村农民收入不断登上新台阶,2022年实现人均纯收入16000元左右。

  聚力为民办实事,建设平安宜居幸福村。“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郑湾村举办理论大讲课30余次,开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开展文化娱乐活动10余次;先后改造电路,安装路灯100盏;对村庄道路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建成健身广场1处、公厕1座、污水处理系统1处,铺设污水管网5000余米,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改善了生活环境,村民村民安居乐业,生活条件显著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