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详情

内乡:击鼓催征推动全域营商环境再优化大提升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2-09-19 10:11:30

9月16日上午,内乡县召开全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推进会,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六最”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强力推动内乡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会上,内乡县发改委党组成员、主任科员袁瑞平传达了南阳市营商环境监测评估的实施方案,并对该项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特别提醒大家,当前各地营商环境工作明争暗赛,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之势,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大家要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勇毅担当、鼓足干劲,把31个一级指标牵头单位的创新举措、改革亮点、特色经验都尽最大努力展示出来,奋力推动内乡在省、市监测评估中,整体工作要始终保持在第一方阵,确保各个单项指标争取更高、更好、靠前位次。内乡县委营商办主任、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聂新伟结合前期省域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得与失、强与弱、成绩与问题、优势与短板,做了全面、客观、准确的剖析、反思。提出三点具体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

击鼓催征,形势逼人。营商环境建设,从省、市级层面来讲,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抓重推的一项工作。今年,南阳先行先试、率先出台了《南阳市营商环境条例》,即将于10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从10月份开始,全市营商环境工作提升到法律法规的范畴了。从县级层面而言,营商环境被列入大抓落实积分考评特别事项,占据了所有积分10%的权重,各单位营商环境的得分情况,会直接影响其综合分值、排名。这次全市监测结果,将被应用到大抓落实积分排名上,所以各项指标一定要按照要求,抓好问题整改、档案归集、佐证上传等相关工作,确保落实落地落细。

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今年上半年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对营商环境建设进行了一并安排部署,特别是研究制定了《2022年内乡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在方案中尤其对工作运行保障制度也进行了明确,为各牵头单位研究推进指标工作、破解堵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渠道。但是,通过近期县委营商办督导服务掌握的情况看,仍有少数单位没有主动应用这些办法去推进工作。如果落实包联机制不力,搞好营商环境指标工作就是天方夜谭。要坚持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举措,待省、市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公布后,将公开兑现相关奖惩办法,落实激励机制。

压实责任,笃行不怠。营商环境各项指标的推进落实,牵头单位是重要的一环,绝不能搞政策棚架、坐井观天、消极应付的老一套。要不断压实对于牵头指标的主体责任,强化与配合单位的沟通联系,强化与本单位业务科(股)室的内部衔接、对接,要树立“大营商”的工作理念,围绕当前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惠企便民的根本宗旨,进一步梳理部门、科室的业务衔接点,保证佐证材料准确无误高质量、应列尽列不漏项,营商档案与时俱进不断健全完善。县委营商办要加强与各指标牵头单位的密切联络,发挥好牵头牵总、统筹各方、指导协调、督导检查、上下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定期收集各指标牵头单位反馈问题,建立台账,及时跟进,动态清零,彻底销号,从而保证各项指标工作进入良性轨道、规范运转、质效提升。(周君晓 刘琦超 胡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