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涉企违规收费联合检查有力有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9-19 16:07: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瞄准“为企业降费减负、助企纾困解难”的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作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重要抓手,全面推动稳经济稳增长促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落细,保证了全县涉企收费治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长效化发展,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增强市场活力和动能。

  扎实做好专项整治筹备工作。认真对照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实施意见,坚持做到:澄清收费底子、办好执法案子、减轻税费担子,全方位做好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工作。

  一是澄清收费底子。对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全面梳理,严格执行中央和省级公布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及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积极推进非税收入管理改革,逐步形成了收费数据规范统一、业务上下贯通、政策及时落实的有效机制。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保证了非税收入全部及时足额上缴国库,杜绝了收入上缴不及时、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乱收费等违规问题发生。经认真排查,全县不存在利用法定职责或者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等情况。

  二是办好执法案子。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法治建设,聚焦堵点痛点,通过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重点围绕是否存在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强执法检查力度;不断强化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约束,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严格执法程序,坚决杜绝执法“一刀切”的情况发生,摒弃“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等简单粗暴的执法方式。严格落实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加大收费监管力度,确保各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落实到位。经排查县各相关行政执法单位,没有发生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及以罚代管、随意罚款的现象。

  三是减轻税费担子。今年以来,内乡县针对上级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惠民利企一揽子政策措施,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税费优惠政策,使减税降费惠企政策落地生根,切实为县域企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县里将各项惠企政策汇编成册,精准送达企业,实现惠企政策“按需点菜单、点对点服务”。目前,全县已经组成帮企惠企干部队伍4000余人,对1.2万余家企业开展优质高效服务,主动当好服务企业项目的“金牌店小二”,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有效助力企业发展,处理好“亲、清”政商关系,从未向企业提出不合理要求,深受帮扶企业一致好评。

  助企纾困解难企稳回升。今年以来,内乡县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稳住经济大盘保增长促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重点围绕全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切实打好减税降费、金融信贷、法治保障等方面的“组合拳”,以有力的支持举措、便利的金融服务、优质的政策环境、高效的落实速度,在扎实做好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为企业成本做减法、在跟进服务上做加法,不断打造“低成本内乡”,发挥“强磁场”效应和“虹吸”现象,催生县域市场主体核磁裂变、迅猛发展。

  一是在金融服务上强支撑。以创建河南省“普惠金融试点示范县”为契机,金融机构对民营、小微企业相继设立专营机构或部门,创设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投资基金、内乡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基金等,为相关企业注资1.35亿元。大力发展以“头部带动型”龙头企业——牧原集团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担保抵押难、银行风控难问题。2021年至今,县农商行、农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累计为域内2800余家供应链企业、个人发放贷款106亿元。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农行、农发行通过“生猪抵押贷+保险”模式,发放贷款40多亿元。截至目前,县中小微企业的普惠信贷投放额将近80亿元,贷款额较上年底净增4.9亿元。内乡农行和建行的普惠信贷,在市辖系统内均处于第1名。

  二是在法治保障上稳成效。2021年度,内乡县企业权益保护指标全省排名第2位。今年以来,注重在巩固成果、提升品质上下功夫,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融入县域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对重点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深入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出具“法治体检报告”。扎实开展依规依法兑现承诺专项行动,县政府全部兑现与企业签订的14个项目承诺事项。全面开通立、审、执涉企纠纷“绿色通道”,实现了“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解决”,诉前调解成功率达到54.14%,位于全市前列。

  三是在纾难解困上促提升。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印发了惠企政策汇编2000余本,以“菜单”形式精准送达,提高知晓率。全县兑现各项惠企政策奖补资金2600余万元,落实留抵退税资金5.6亿元,“六税两费”减免税收1700余万元,为7家困难企业缓交社保金127万元,对15家企业发放满负荷生产奖220万元,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激励机制的严细落实,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主体的信心和决心。服务创新供给到位。在全市首创了向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派出党建指导员、监察专员,先后争取7个批次用地批复,面积达1300余亩,保障了内乡牧原产业学院、智慧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建设落地。(刘琦超袁见雷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