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马山口镇杏树坪村:聚力“三个坚持”,力促产业振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9-23 11:31:47   来源:内乡县政府

  产业兴则百业兴,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来,马山口镇杏树坪村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载体,精准发力,整合力量,发挥优势,全面发展特色产业。

  坚持党建引领。杏树坪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根据本村实际村情,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的新型经营模式,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优先吸收政治觉悟高、群众评价好的农民企业家加入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

  坚持因村施策。根据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等情况,因地制宜选准香菇产业,打造“一村一品”等特色亮点。杏树坪村在确立了发展香菇种植业的产业发展方向后,通过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帮助建成了基础设施,通过技术培训提升了菇农的技术水平,使杏树坪村香菇种植数量由2018年的8万袋增加到2022年的43万袋。

  坚持服务保障。杏树坪村驻村工作队帮助杏树坪村打通各产业生产、加工、流通、销售、服务等关键环节,实现专业化、链条化、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引导农民成立了内乡县马山口镇绿源香菇合作社,引导杏树坪村的香菇走品牌化、深加工的道路。一方面以合作社名义在扶贫832网络销售平台注册网店,加强扶贫产品宣传推介,搭建产销对接桥梁,实行网上销售。另一方面动员全市烟草系统员工开展消费帮扶,争相购买杏树坪村生产的香菇,帮助杏树坪村香菇卖出去,菇农种植香菇积极性空前高涨,确保了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李营


责任编辑:刘予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