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人大代表刘国歧: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记内乡县大桥乡人大代表、杨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歧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9-26 08:55:1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无论如何都想不到,我这样的家庭能年收入6万元,杨沟蜜橘能有如今的好景象,多亏了俺村的领头雁啊。这不,中秋节过后,网上的订单就又签下来了!”2022922日,大桥乡杨沟村农民陈新国面对“乡村振兴采访组”高兴的说。

陈新国所说的领头雁,就是内乡县大桥乡人大代表、杨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歧。

致富树

2006年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农村人大代表布置了家庭作业,挖掘地方发展潜能,找准优势资源,启动一村一品发展策略。当时的杨沟村还是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连绵的山坡上无法种植小麦等精细作物,红薯和刚刚起步的蜜橘也稀稀拉拉的。由于道路不通,吃水困难,杨沟村再也留不住渴望幸福生活的眼睛,姑娘们纷纷外嫁,小伙子们也专注于寻找倒插门的机会。杨沟村的人口在三年之间由原先的2000多人锐减到不足1500人。

如何守住祖辈赖以生存的家园?区位不具备优势,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如此境地之下,如何让这些撂荒的山地产生经济效益?如何让村民脱贫致富?刘国岐想到了杨沟蜜橘。

古语说: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但是,真应了毛泽东的名言:人定胜天。地处淮河以北的内乡县大桥乡杨沟村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山地气候条件,21世纪初即培育并种植了蜜橘,成为中国蜜橘产业的最北边界最美风景线。为了培育好杨沟蜜橘这棵致富树,刘国歧找到乡人大主席李建武寻求帮助。大桥乡一方面组织杨沟蜜橘种植大户赴湖北省宜昌市大峪镇观摩学习山地蜜橘种植技术;一方面建议乡党委政府建立了杨沟蜜橘产业专班;另一方面对全国的蜜橘产业进行综合考察;还有一方面就是快速开设了专门网站,帮助刘国岐建立了杨沟蜜橘专业合作社,申请了专利商标,打造绿色品牌,偏僻闭塞的杨沟村成了引领整个内乡绿色产业的急先锋。

刘国岐成了产业宣传员、发展协调员、致富联络员,忠实地履行着一个基层人大代表的义务。陈新国等农户一度反对全村种植蜜橘,说几千年来只有吃粮生活,哪见过吃蜜橘能养活人?为此,刘国岐冒着风险和陈新国立下约定,在陈新国的土地上,套种蜜橘苗。三年之后若达不到预期效果,刘国岐承担损失。

刘国岐和目光长远的蜜橘种植大户刘保善进行磋商,由刘保善做技术员,帮助全村尽快实现品种改良,着力打造品牌。

刘国岐说,只有品牌效应才能吸引更多的远方的客商。为了提升知名度,及时联系《南阳日报》和《南阳晚报》,连续做了三年的采摘节宣传,杨沟蜜橘声名大振。

上天果然没有放弃杨沟村,上天也没有辜负刘国歧。杨沟人成功了,经过不断的参与各类农产品展示会、推销会、评比会,杨沟村的蜜橘因为富含矿物质,酸甜无渣,口感绝佳从而受到客商青睐。2021年的杨沟蜜橘,更是呈现出供不应求的销售格局,来自内蒙古的销售商甚至带着采摘工人亲自上阵,引发抢购热潮。

杨沟村变了,低矮的砖瓦房在2010年的春节之前全部退出了历史舞台,一幢幢高低错落有致的山村别墅(楼房)掩映在苍翠的蜜橘林中,人均7200元的收入让杨沟村跑步走向内乡县农村经济实力的前排。

其中,陈新国也搭上了产业发展的快车,和乡亲们一起实现了致富梦想,回首过去,这个憨厚的老农不禁有点后怕:要不是国岐老弟,我现在真不知道是个啥样子啊。

在蜜橘香甜中回味的何止陈新国一人?橘香飘舞的村庄里,闪亮着幸福色彩,1500多名杨沟村民无不陶醉其中!长期外出务工、背井离乡的500多名村民纷纷返乡创业,加入发展蜜橘产业的大军当中……

幸福路

杨沟村因为地形象羊肠般的山沟沟,在大桥乡是出名的山圪崂,千百年来,这里受公路不畅通、交通不便等环境因素的影响,杨沟村经济水平依旧,贫困面貌未改。为此,当地群众怨声载道,村民始终徘徊在贫困线上。

刘国歧接任杨沟村党支部书记时,先后走访了全村老党员和部分村民,他们几乎众口一词就是修路。刘国歧在大桥乡人代会上提出了《加大杨沟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引起了乡里的高度重视,县里拨付了130余万元项目款,硬化了大桥乡政府至杨沟村部的第一条公路。从此,杨沟村拉开了修建农村公路的序幕。

接着,刘国歧代表又提出建议,新修杨沟村部至马石自然村的乡间公路,解决位于师岗镇、湍东镇和大桥乡夹缝中的马石等7个村民小组近1000名村民翻山越岭、行路难、卖粮难、卖林果难、卖农副产品难的问题。这一建议也得到了县里的高度重视。县交通局实地堪察后,提出了将杨沟村部至马石乡间公路纳入内乡县十三五农村公路规划,按农村四级公路路基宽6米、长近7公里新建,约需建设资金150万元的资金预算。杨沟村部至马石公路于2016121日破土动工,到20171211日,7公里乡村水泥公路全部完工。

常言道:公路通,百业兴。路建成后,杨沟全体村民从此结束山寨村民肩挑背扛的历史,出行也方便了。既解决了当地村民翻山过岭、行路难、卖粮难、卖林果难、卖农副产品难的问题,又使闻名遐迩的杨沟蜜橘采摘项目和内乡西部菊潭贡菊种植园、郦邑甜柿种植园等乡村田园旅游观光景点联通起来,丰富旅游内容,让高效农业与自然风光、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打造以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生态农业示范、生态产品深加工为龙头的高效生态产业链,实现农业增收、农民脱贫。路修通后,每家5亩蜜橘,至少增收10000元;每户3000斤辣椒,最少可以增收6000元;甜玉米、南瓜、红薯等至少也可以卖6000元以上;……如今,杨沟蜜橘采摘项目和内乡西部菊潭贡菊种植园、郦邑甜柿种植园等乡村田园旅游观光景点,因为杨沟公路联结起来的农家田园风光旅游和农业采摘项目而融为一体,昔日令人寂寞难耐的小山沟因此由冷清清变热闹闹啦!

文旅热

在杨沟村马武山麓下,长期在外打工的山羊组村民刘恒彬、谭英玉夫妇,目睹家乡的变化,投资60万元,在哑女泉边,正在修建一栋农家宾馆,作为旅游企业的定点接待网点,预期年收入可达20万元以上。

长期在外从事装修行业的石门组村民杨小刚,他看到家乡四通八达的硬化公路,便瞄准家乡山场宽阔的特定优势,干脆回家修起羊圈,筑起两口水塘,干起了养鱼、养羊的行当。在外打工的大学生高玉明也放弃了都市工作和生活,回到马石老家养起了五彩山鸡,直销进村游客,直供大城市宾馆酒店。

是刘代表搞文旅产业把我们吸引返乡的。刘恒彬和杨小刚异口同声告诉记者,别看国歧长年工作生活在深山沟,心脑可不闲,思想也很潮着呢!

2019年杨沟村整体脱贫摘帽后,刘国岐对风景秀丽的杨沟村又寄予了崭新的憧憬:依托生态产业,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用田园风光赚钞票!

20224月乡人代会上,刘国岐提写的《关于发展杨沟田园生态旅游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再次受到重视和政府支持。如今,田园生态旅游业在杨沟村如火如荼!

如今,走进内乡县大桥乡杨沟村,鳞次栉比的梯田,茂密的橘园果林、宽阔的水泥公路和茂林修竹掩映下的农家乐宾馆纷纷映入眼帘,仿佛把你带进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让你魂牵梦绕。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杨沟村能有今天的变化,多亏人大代表、村支书刘国歧引领老百姓不懈奋斗!村民们如是说。(//许圣义  王红侠  高红芹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