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

内乡县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9-27 10:27:53   来源:财政局

内乡县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2021年我县的绩效评价工作在局领导和上级部门支持下,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豫发201910)等有关规定,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按照建设高效、责任、透明政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依据上级“强基础、重项目、求实效、勇创新”这一指导思想,牢固树立“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新预算绩效管理理念,着力提高财政资金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我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工作情况如下:

  1. 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强化项目资金绩效管理。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内乡县县级预算项目政策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内乡县县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内乡县县级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内乡县县级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内乡县县级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办法》5个管理办法。5个管理办法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从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的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办法到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进行了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完善了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制度。

    二、明确职责分工,健全高效顺畅、职责清晰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

    参照《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财政厅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规程>的通知》(豫财效20205号)、《南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南阳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规程>的通知》(宛财办202021号)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内乡县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规范》内财202112号文件。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遵循“统一领导、统筹推进,齐抓共管、分工协作,运转高效、权责对等”的原则,理清管理流程和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三、制定并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规定,参考《南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预算绩 效管理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及《南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第二批)>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定了《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试行)》(内财202114号)、及《关于印发<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第二批)的通知》(内财2021144号)文件。建立健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共性绩效指标框架,加快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立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服务于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等绩效管理各项工作,并在以后分批逐步完善各项指标体系。

    四、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宣传力度,积极开展绩效培训班

    1、认真筹备,积极组织开展绩效培训班。为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项目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认识,强化绩效目标编制的实务操作,先后两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预算绩效管理知识培训班。对全县85个部门单位及局内部股室人员、县直各预算单位相关人员、预算绩效管理项目负责人和各乡镇财政所预算会计共计13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培训就预算绩效管理政策解读、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预算绩效监控、预算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用、绩效目标管理实务操作及典型案例作了详细解读,与会人员对于预算绩效管理有了更全面更深入得认识,也更加理解“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责任意识。培训的相关文章先后在南阳市财政局网站、河南经济论坛、中原经济网、南阳财政等各媒体上发布,加大宣传力度,更有利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2、信息化系统逐步实施,积极参加省厅举办的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业务培训班,服从培训安排,认真学习培训内容,注重学用结合,目前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正在实施阶段。

    五、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落实新增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编制预算突出绩效导向

    依据《内乡县县级预算项目政策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及《内乡县县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内财202113号文件的要求 2021年度编制预算时强调预算绩效目标导向,对部门单位2021年县级部门预算编报目标进行安排布置,按照文件要求“谁审核预算,谁审核目标;谁批复预算,谁批复目标”的原则,对各部门上报的绩效目标及时审核,不符合要求的,要求部门重新填报;仍不能按要求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部门预算不予安排,确保了绩效目标编报工作按时、按质、高效的完成,2021并将预算绩效目标随部门予以公开,接受各方监督。 同时对纳入本年度新增超过100万元的项目要求预算单位进行事前评估,2021年度进行事前评估项目1个(内乡县自然灾害救灾物资储备项目300万元),并且在本年度预算安排295.6万元。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63个部门单位,736个项目。

    六、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推动相关单位搞好项目资金的自评工作

    按照《内乡县县级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内财〔202113号文件精神,我们要求部门单位对2020年县级项目支出进行绩效自评。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县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内财(202154号文件,就2020年度县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作了进一步安排,明确了自评范围、自评内容、组织管理和实施,以及强化结果应用,指导项目单位开展自评。使部门单位充分认识实行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2021年已安排72个部门单位,210个项目进行了自评,自评金额11.3亿元。

    七、积极筹备,精心策划,做好绩效重点评价项目

    按照省市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本着试点探索、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的这一指导思想,在单位部门自评基础上,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征求局业务股室意见,选取五个项目和一个部门进行绩效评价工作,包括2020年度医疗扶贫补助资金3000万元、2020年度自然灾害救灾物资储备295.6万元、2020年度安全饮水工程2712.69万元、2020年度乡村振兴路桥(扶贫)项目资金852.53万元、2020年度现代农业产业园2000万元及2020年度应急管理局部门整体项目资金906.2万元。内乡县财政局下发了《关于开展部门整体及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内财(2021107号文件,规定了评价的时间、依据及办法,经局领导同意,委托第三方河南昭元绩效评价咨询有限公司进行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为优(90-100分)的项目有4个:医保局“医疗扶贫补助资金”、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产业园”、粮食局“自然灾害救灾物资储备”三个项目及应急管理局部门整体项目良(80-90分)的项目有2个:水利局“安全饮水工程”、交通局“乡村振兴路桥(扶贫)”

    从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来看,总体情况较好,都达到项目要求,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对以上项目评价,积累经验,为下一步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打下基础。

    八、评价信息公开,配合业务股室做好评价结果应用

    针对选取的六个重点评价项目,根据《内乡县县级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办法》的要求,及时将绩效评价结果和整改要求书面反馈相关股室及被评价单位。督促被评价单位根据评价结论及时整改。通过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完善制度办法、调整资金分配方式、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等具体措施进行整改,制定整改措施,编写整改方案报送绩效管理股。并作为下年度项目资金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

    县财政局对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结果随同年度决算向社会公开,同时将六个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上报县人大、县政府。

    总之,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新的一年需认真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努力,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Neixiang_caizheng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