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医疗保障局深入推进放权赋能改革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9-27 11:13: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疏堵点,开便利之门

拓宽受理渠道,延长服务触角。为深入推进放权赋能改革工作落地落实,内乡县医疗保障局进一步完善了医疗保障待遇政策,自20221月份起,将规定的19种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鉴定工作,由原来的定期集中组织鉴定调整为“随时申请、随时受理”的申报模式,同时下放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鉴定权限,在原有2家指定门诊慢性病认定定点医疗机构的基础上,新增6家门诊慢性病鉴定定点医疗机构,参保群众可就近选择一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门诊慢性病申请、认定和信息维护,全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满足群众快速办、一次办的实际需求。

实行“长处方”报销政策,满足群众需求。门诊慢性病在待遇享受期内,可根据病情需要,经诊治医生评估后,患者用药量可放宽至三个月。门诊慢性病由之前的“月限额”改为“季限额”:特殊情况下,办理异地安置的参保人员在就地每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慢性病用药。更具灵活性的待遇支付机制,极大地方便了重症、长期异动人员门诊用药需求。

18月份以来,内乡县医疗保障局推行的“放权赋能改革”政策累计惠及参保职工、城乡居民累计3000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破难点,强监管之力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守护好医保基金安全、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是重大民生问题。近年来,县医保局持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不断健全基金监管体系队伍,完善了飞行检查工作机制以及常态化的日常监督检查、举报投诉奖励制度、智能监控、信用体系建设等基金监管相关制度。同时,从社会各个层面不同行业聘任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10余名,召开座谈培训会,签订了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承诺书,通过他们与群众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起到宣传医保政策、监督医保基金的作用。

治痛点,织宣传之网

医保局把普及政策宣传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调整的最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亲民政策,组建政策法规宣传科,由班子成员、各科室业务骨干分别就医保征缴、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普通住院、跨省就医等医保待遇政策以群众通俗易懂的白话形式制作视频30余期,通过投放县融媒体“云上内乡”平台,以及在医疗机构门诊楼、经办服务大厅主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多渠道扩大宣传影响力、辐射面。

举行医保政策“进村入社”宣传活动。印发医保政策宣传彩页、口袋书,两万余份,通过定期组织宣传队,医护人员进入村镇社区为群众免费检测血压、血糖的形式普及医保知识,让群众全面熟悉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保障政策。

小努力映照大时代,小进步勾勒大变迁。今年以来内乡医保实施放权赋能种种变革举措,既包含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记录下党和政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足迹。一面面沉淀的锦旗,一封封炽热的感谢信,既是社会群体对医保工作的肯定,更是鞭策前进动力。下一步,内乡县医疗保障局将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聚焦民生实事,锚定群众最关切、需求做迫切、感受最痛切的事项环节,疏堵点、击痛点、破难点,为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医保力量。(谢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