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内乡农商银行:深耕普惠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9-29 08:37:52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内乡农商银行把开展普惠金融作为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金融服务有效供给的重要抓手,聚焦重点领域、提升服务质效,走出了一条传统金融机构主动融入乡村振兴的特色普惠金融道路。

  以“扫码支付”为抓手覆盖县域商户收单市场。以省联社“金燕e付”产品为依托,对辖内行政村、社区进行服务区域划分,为商户提供一站式收银、管理、运营的移动收单产品,打造以小微商户为中心的高效便捷金融工具,至8月底,先后拓展“金燕e付”商户14975户,累计交易429.96万笔、21.21亿元。

  以创新产品为抓手开启场景化金融新格局。该行不断延伸服务范围,先后与内乡县菊潭高中、灌涨高中等校方合作,研发“智慧校园”系统,提供“内乡快贷+手机银行+微信银行”、“金燕e付+语音播报+手机银行”等多种类产品组合包,上线“一卡通”系统,实现校园餐厅智能缴费、智慧宿舍管理等多场景应用,开通手机银行线上缴费;积极配合交通、社保等部门的场景搭建工作,完成城区4条线路、40辆新能源公交车和城乡6条线路、125辆城乡新能源公交聚合支付机具的安装运行,实现“云闪付扫码乘车”、“微信支付宝扫码乘车”等多渠道支付;县人民医院“银医通”项目等的场景应用;与大股东牧原集团达成合作意向,为“聚爱云超项目”1000家无人场区超市提供收银结算系统,打造一体化线上支付场景;聚焦县域特色经济,创新推出“林易贷”、“香菇贷”、“烟叶贷”、“商贷通”、“粮贷通”等20余种纯信用线上信贷产品,同时积极尝试抖音视频、直播带货等方式,扎实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网络金融服务体系。

  以“线下渠道”为抓手构建完善金融服务网络。按照“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的要求,累计布放各类自助设备2000余台,网点、机具、人员覆盖全县288个行政村;以人流量较大的商业区、校区、工业区等场所为离行自助设备主“战场”,加大CRS设备“刷脸取款”功能改造升级,安装布设“刷脸取款”CRS设备56台;开展“支付环境大改善.普惠金融零距离”行动,持续发展云闪付、手机银行、ETC等产品,使农商银行成为大众的“身边银行”、“指尖银行”。至8月底,内乡农商银行手机银行客户达21.25万,网上银行客户达17.32万,电子银行业务替代率达97.39%,个人电子银行覆盖率增幅达到70.37%。

  以普惠金融融智为抓手守好群众“钱袋子”。从宣传教育、账户管理、可疑资金交易监测等多方入手,一是通过宣传车、村广播站等方式,开展金融理财、防金融诈骗技巧、手机银行专题讲座、建立“农户微信服务群”等形式,定期向外出务工人员、创业农户、种养殖户推送便民金融常识和惠农政策,解决农户金融知识贫乏、致富信息来源少、诚信意识差、法律知识匮乏等问题。二是在辖内各营业网点摆放电信诈骗案例、识别防范技巧宣传展架,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反诈防假宣传文字,厅堂电视播放防范电信诈骗为主题的宣传动画;前台柜员和大堂经理受理业务时,为客户尤其是办理转账汇款的客户,讲解电信诈骗的危害,提醒他们对可疑电话、陌生信息增强防范意识;聚焦学生、中老年人等金融知识匮乏群体,与教育部门、社区居委会联合开展反电信诈骗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集中宣传活动;鼓励客户关注“国家反诈中心”等官方公众号,及时接收反诈防骗预警信息和相关知识,切实增强防诈、识诈、反诈意识和能力。三是做好柜面开卡防堵工作,高度关注外地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客群,确保账户用途真实合法;建立营业网点自助设备巡检制度,在自助设备区域醒目位置张贴防诈骗提示语,提高客户在使用自助设备交易过程中的警惕性。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