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疫情防控

内乡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国庆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9-29 09:08:57   来源:内乡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当前,国内疫情仍呈现多点频发、多地高发、局部暴发态势,近期省内和我县周边县区已发生多起输入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增大。为巩固我县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国庆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倡导非必要不返县不外出

  国庆期间跨区域流动易增加感染风险。倡导广大居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返县、不出市,严控前往有疫情发生的城市。对在外亲友,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线上联系,互致问候,减少旅途间疫情传播风险。如确有必要返县外出,请提前三天通过豫事办报备系统向村、社区、单位进行双报备,在出行前详细了解出发地、途径地、目的地疫情情况和防控政策,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错峰出行,避免聚集性感染。

  二、配合防控要求做好健康管理

  外出和返乡人员,请按照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政策规定,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个人健康管理。

  (一)国内涉疫区域的来(返)内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对近7日有疫情高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内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近7日有疫情的低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内人员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

  (二)国庆假期前后,所有跨省、跨市出行人员需持“两码一证”(场所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需在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下站口等点位设置的“核酸检测点”进行免费的“落地即检”,即检即走即追。

  (三)抵内后,如发现近7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或与阳性人员存在同乘交通工具、近距离接触等活动轨迹交集,请及时主动向村(社区)、单位报备,期间减少外出,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会聚餐,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并配合落实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

  (四)违反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瞒报、虚报、缓报行程信息或不主动上报登记、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服从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

  请广大居民保持高度的个人防护意识,外出务必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一米距、少聚集”,积极主动参加常态化48小时核酸检测;提倡红白事简办,做到办事必先报备,落实防控规定;非必要不参加聚餐聚会,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进入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景区、影院等公共场所时,要主动扫验“场所码”、测量体温、保持一米线等。同时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乏力、腹泻等症状,立即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

  各类市场主体、公共场所、机关事业单位等要加强值守监督,守好“场所码”查验关口,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查、逢异必报”,“双码”异常人员谢绝进入,红码人员就地隔离,第一时间报属地村(社区)和疫情防控部门,纳入隔离管控。

  内乡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9月27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