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水利局召开持续深化四水同治统筹推进五水综改工作调研座谈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9-30 15:02: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929日,水利局党组副书记王振红带领局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到打磨岗水库灌区调研持续深化四水同治统筹推进五水综改工作,听取农民用水者协会、种粮大户、村组负责人和用水企业关于水权改革工作的汇报和建议,研判灌区水权改革办法,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水权改革工作作出总体安排和部署。

会议首先介绍了五水综改的背景意义,分析了打磨岗水库灌区开展五水综改的先天优势,一是水源充足,上游流域面积大,与云露湖水库实现库库连通,每年可向打磨岗水库输水1500万立方米;二是水权已确权,通过两个批次的水价改革项目,已完成灌区内32个行政村的水权测算工作,并发放了“水权证、产权证、使用权证、管护责任书”三证一书;三是水利工程设施建设标准高,灌区全部采用管道输水,取水口计量率达到100%,为计量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水工基础好,灌区于2007年成立了农民用水者管理协会,采用“灌区+公司+协会”管护模式,管理体系健全;五是水务市场主体多,水库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厂、种粮农户、牧原公司等企业供水。

座谈各方代表分别发言,对在灌区实施以水权改革为主的五水综改工作表示拥护和支持,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灌区建设,提升供水保证率,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节约用水,确保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王振红指出,推进五水综改和水权改革,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集约节约安全利用的重要手段,是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作出部署,明确要求建立健全用水权初始分配制度,推进用水权市场化交易。近年来,用水权改革探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存在用水权归属不够清晰、市场发育不充分、交易不活跃等问题。

王振红强调,打磨岗水库灌区是河南唯一也是全国八个“水效领跑者”荣誉称号灌区之一,是内乡水利的靓丽名片,要当好五水综改的排头兵。一是要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二是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加快用水权初始分配,将水权证细化分配至各用水单位。三是推进用水权市场化交易,健全完善水权交易平台,加强用水权交易监管逐步建立水权交易市场高标准推动内乡五水综改工作。(王伟栋)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