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大提升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0-09 10:58:5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各项指标优化提升,连日来,内乡县委营商办联合县发改委各指标分包领导,采取“四集中”形式,即: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会诊、集中整治,通过“听、看、访、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工作举措,全县营商环境31个一级考核指标单位就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巡查、检查、督导,确保内乡县域经济高质高效大发展

大员上前,尽锐出战内乡县半年经济工作暨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后,全县各单位能迅速行动,高位推进所承担的营商环境指标任务。内乡县委政法委对于承担的“企业权益保护”指标,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下设6大专班,推进工作落实;发改委实行领导班子包联推进营商环境指标工作机制,结合班子成员分工情况全县31项指标进行分包,实行考核结果的优劣与个人切身利益挂钩、共进共荣,打破了机关内部股室壁垒,形成营商环境齐抓共管的新格局;住建局对于承担的“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认真落实上级会议精神,贯彻执行营商环境会商会工作机制,常态化组织指标配合单位协调推进工作进展。特别是县自来水公司、城管局、法院等单位主动“走出去、请回来”,学习周边市区及省内外的先进经验,对标对表本单位承担的考核指标优化提升工作提供遵循和模板

先行先试,创新改革。针对省评反馈问题,内乡县各相关单位都能迅速结合当前政策进行高效落实,主动破解困境,围绕改革创新做文章,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住建局承担的“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在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实“一天办四证”目标任务的同时,还在业务办理流程上下功夫,改革创新了住宅项目“单栋联合验收”,该创新举措被河南省政府《工作快报》刊发推广;市场监管局承担的“开办企业”指标,针对开办企业“1+N”服务,积极延伸联办功能,与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实现了开办企业银行预约开户“一窗通办”;金融工作局、银保监组、人行承担的“获得信贷”指标,在银税合作、首贷户长效培育机制、强化信贷支持力度等方面,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展银企对接,雪中送炭助企纾困取得显著成效。

痕迹彰显,佐证有力无论是省评价还是市监测,系统上传佐证资料,其实质上考量的是各指标牵头单位组织开展营商环境工作痕迹——营商档案的规范化、佐证资料的精细化,以及立足全县大局开展工作的全面性。在档案核查以及全市前三季度监测过程中,通过对比发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单位的档案逻辑严谨、整理完备、条理清晰、规范有序,能够打破本单位内部的科(室工作界限,以及本单位与配合单位之间的业务壁垒,围绕市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案的各项指标任务,对相关行业、相关股室的日常工作与营商环境进行有效嫁接,形成有力佐证,助推工作开展。

高效闭环,落实落细根据省市营商环境指标牵头单位变动,内乡县结合工作实际,县部分指标牵头单位进行了调整,这些牵头单位由过去的指标配合单位转变为指标的牵头责任单位,亟待面临转变角色、主动承担工作任。城管局、文广旅局、民政局等单位对此凸显了责任担当。城管局对于承担的“获得用气”指标,主动与县营商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对接,积极探索落实水电气联办以及“码上申请、码上办”在线服务功能;文广旅局针对存在短板问题,在前三季度监测中主要领导大员上前,结合政策标准,逐单位协调推进考量指标的落实进度;民政局结合新承担指标任务的薄弱环节,主动邀请县委营商办进行实地专项指导。这些单位积极作为、主动破题、全力攻坚,高质高效落实优化任务,促进了各自单位承担指标任务质效的提升。

数字赋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3.0版本,强调的是数字化驱动、服务平台经济。由于受到省市垂直网络系统普及建设的制约,数字化建设一直是“一网通办”等的短板所在。但面对这样的大环境,仍有部分单位不等不靠、迅速行动、勇于创新,立足便民利企”的宗旨,打破数据“瓶颈”,在数字化建设上主动作为、科技引领。如,自然资源局所承担的“不动产登记”指标,主动延伸部门系统与医保、养老、法院执行、信用建设等网络端口的对接联动;法院专门购买了营商环境软件嵌入内网系统,便于指标相关各项数据清晰展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承担的“政务服务”指标,积极探索网络应用,以开办县级政务服务公众号的形式拓展服务功能,实现了报送材料异地上传、后台接收、同步审批、免费邮寄的功能;发改委对于承担的“信用建设”指标,专门建设了“信用内乡”网络平台,对涉及30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信息做到全量归集并逐步向“十公示”扩展,实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息数据的快捷、便利、数字化,高效服务平台经济,赋能县域社会治理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周君晓 刘琦超  袁 见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