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政规范性文件库 > 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ND001-0-2022-0168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2022-07-26 08:44:45.0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文字号:内政〔2022〕16号

发布日期:2022-10-09 08:44:4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0-09 08:44: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积极发展牛产业战略部署,充分利用我县养牛大县及农作物秸秆资源优势,推进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牛产业的新突破、新跨越,根据《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豫政办〔2022〕31号)和《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牛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宛政办〔2022〕33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发展牛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以推动龙头企业发展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产品绿色化,着力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逐步形成自繁自养、优质高效、屠宰加工、产销配套的牛产业发展之路,助推乡村振兴。

(二)基本原则

——坚持农牧循环。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过腹转化增值和养殖粪污就地就近还田利用,促进变废为宝、种养结合、循环发展。

——坚持规模养殖。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培育一批养牛示范乡镇,夯实产业基础。

——坚持龙头带动。深化以大带小协同发展机制,推进“户繁、企育、龙头带动”“规模养殖、集群发展”等产业模式,培育壮大产业化龙头企业,提升发展活力。

——坚持链式发展。围绕牛源奶源不足、上下游联结不紧等产业发展短板,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种、养、加、销产业一体化,实现三链同构、融合发展。

——坚持联农带农。坚定不移走肉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吸纳更多农民和市场主体,吸引更多资金,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参与肉牛产业发展。加强用地支持,注重内部挖潜、盘活资源,以牛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高效化、农民富裕化、城乡一体化。

(三)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5年,全县牛存栏数量达到8万头,牛产业一产产值达到8亿元,牛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48亿元。到2030年,肉牛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面建立,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全省领先。

二、重点任务

(一)坚持标准化养殖,高质量建设肉牛养殖基地。坚持“村集体建场、经营主体租赁”,“规模养殖、集群发展”,积极发展各种形式的养殖发展模式,新建扩建一批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引导养牛“退村入场”,不断提高规模养殖比重。稳步推进牛交易中心建设,推进规模集约经营,提高规模生产和健康养殖水平,高质量建设肉牛养殖基地。推进种养结合,鼓励养殖场通过土地流转、签订协议等方式,就地就近消纳粪污。引导养殖场建设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粪污处理利用配套设施,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模式,将符合条件的肉牛奶牛养殖粪污处理利用优先纳入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支持范围。优先支持肉牛奶牛养殖场创建“河南省美丽牧场”和“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县级财政对创建成功的养殖场分别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责任单位:县畜牧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排名第一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坚持养牛兴农,大力开展养牛示范创建活动。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是提升牛产业发展数量和质量的有效措施。通过量化细化评定标准,在全县开展整村养殖示范建设,着力培育一批养牛示范乡、示范村、示范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带动全县饲养牛数量质量显著提高。示范乡镇标准为区域内有新建、扩建年存栏500头牛场1-2个,同时建成2个以上示范村、5个以上示范户,且乡镇领导重视牛产业发展,在畜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上舍得投入,乡镇防控中心办公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有良好的工作基础。示范村标准为群众素有养牛习惯,全村至少建有年存栏200头牛场1个,肉牛10头以上的养殖户10个以上;示范户标准为有配套粪污处理设施,肉牛存栏10头以上。全县评选5个以上养牛示范乡、10个以上示范村、50个以上示范户。通过养牛示范乡、示范村、示范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创建活动,带动全县牛存栏量、饲养量、出栏量及其增幅、增量显著提高。示范乡镇以外的其他乡镇(城关镇除外)重点发展母牛养殖,每个乡镇至少发展母牛养殖专业村2个以上,每个母牛养殖专业村要发展母牛养殖户10个以上。每个创建成功的示范乡、示范村、示范户,由县财政对乡镇分别奖励5万元、1万元、3000元。(责任单位:县畜牧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坚持政策扶持到位,积极培育母牛养殖主体。推广“户繁、企育、龙头带动”产业模式,引导鼓励农户引进良种母牛,积极推广先进繁育技术,加快培育一批存栏肉牛基础母牛10头以上的养殖经营主体,带动全县母牛(含基础母牛、后备母牛及母牛犊)存栏量年均增幅不低于8%。实施肉牛基础母牛、犊牛、育肥牛保险扶持政策。肉牛基础母牛保额8000元/头,费率4%,省、县财政和养殖户分别按25%、45%、30%予以分担。力争到2025年,培育存栏肉牛基础母牛10头以上的经营主体800个以上。(责任单位:县畜牧局、金融工作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坚持全链条推进,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大力鼓励养殖场、加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建立直营销售网点,直接供应冷鲜肉等产品。健全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机制,帮助企业和养殖场户化解生产经营风险。引进培育一批肉牛奶牛龙头企业、规模养殖场、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增强产业发展活力。围绕养殖全程技术服务、秸秆收集、加工、贮运、饲料兽药投入品采购等,培育一批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责任单位:县畜牧局、科工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坚持科技引领,积极引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加大科技投入和支撑力度,支持企业参与健康智能养殖、优质饲草创新供给等技术攻关活动。要以项目为依托,大力推广青贮、微贮、秸草加工和粮改饲等实用技术,提高花生、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率。抓好秸秆资源饲料化利用,促进过腹还田。每年推广2项以上先进适用技术,加强技术培训和试点示范,做到规模养殖经营主体主推技术应用全覆盖,加快提高养殖技术水平。支持建设牛饲料精饲料加工厂,积极研究高档肉牛育肥专用饲料配方,打造精饲料、粗饲料、优良牧草的配套组合、优势互补的新型饲料产业格局。强化饲料监管,建立安全监管体系。鼓励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为中小养殖场(户)提供繁育、饲喂、诊疗、防疫、粪污处理等全过程技术服务。(责任单位:科工局、县畜牧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坚持立足资源优势,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优化区域布局,在养殖基础好、草地资源丰富,在牧草充裕的山区乡(镇),采取放牧与舍饲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发展繁育母牛,积极鼓励饲养可繁殖母牛,充分利用我县粮食秸秆资源,建立高档育肥牛基地。围绕稳定产销关系、增加母牛存栏、增加养殖用地、破解融资难题、推进品种改良、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探索总结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示范引领全县牛产业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县畜牧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七)坚持健全疫病防控体系,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健全疫病防控体系。进一步建立完善以政府为主体的疫病防控责任机制,切实加强防疫队伍建设,强化职能,提高防疫水平,切实把疫情监测、强制免疫、消毒灭源、检疫检验、应急控制等综合防疫措施落到实处。建立标识溯源系统,提高肉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以耳标为载体,通过标识编码、标识佩戴、身份识别、信息录入和传递、数据分析查询,实现肉牛从出生到屠宰的全程监控。规模养殖场要普遍建立养殖档案,对品种、产地、数量、免疫、疫苗、畜禽代码和兽药饲料等投入品详细记录,做到问题产品有源可溯,有责必究,保障牛肉质量安全。(责任单位:县畜牧局、金融工作局、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八)坚持选种选育,加快肉牛综合开发利用进度。积极开展品种选育,不断提高质量,扩大推广数量。积极开展南阳黄牛纯种冷配,实施纯种繁育和提纯复壮,不断选育提高保护区南阳黄牛整体质量。做好社会良种牛登记工作,搞好种牛性能测定。加快推进皮南牛、德南牛推广力度,免费供应南阳牛冻精颗粒。(责任单位:县畜牧局、财政局,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

(九)坚持挖掘品牌优势,培育知名品牌。鼓励肉牛养殖龙头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创新产品品牌。支持屠宰企业开发肉牛冷链物流产品,引导开展品牌创建,培育打造肉牛“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河南著名商标”品牌,提高全县牛肉商标品牌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对获得“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100万元的奖励。(责任单位:县畜牧局、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十)坚持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屠宰加工效益。逐步规范肉牛屠宰,落实“集中屠宰、集中检疫”管理制度。发展牛产品精深加工,优化产品结构,扩大调理牛排、牛肉干等牛肉制品,提高市场竞争力,抢占高端市场。(责任单位:县畜牧局、市场监管局、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保障。成立以县长为组长,主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牛产业发展专班,统筹协调农业农村、财政、自然资源和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完善相关政策,形成工作合力。专班下设办公室,县畜牧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落实。将肉牛产业发展纳入县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和乡村振兴考核范围,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进行目标考评管理。制定各乡镇年度肉牛产业发展目标任务,不定期组织召开推进会、观摩会、交流会等,推动年度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责任单位:县政府办、畜牧局、发改委、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财政支持保障。县政府逐年加大对畜牧业的投入。畜牧局要充分利用国家、省市的有关政策,涉农项目和政策向肉牛产业倾斜。重点落实肉牛基础母牛倍增项目,对繁育母牛进行补贴,支持高档牛肉生产和市场开发,对规模化养牛场秸秆收储建立长效补贴机制。加强金融支撑,县财政建立不低于200万元养牛专项政银担风险补偿资金,为全县肉牛产业发展提供融资保障。启动肉牛保险业务,支持保险公司全面开展肉牛保险业务。(责任单位:县政府办、畜牧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委、财政局、金融工作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强化政策扶持。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肉牛大县建设要求,主动对接,形成合力,按照养殖项目需求,自然资源部门提前做好土地储备工作。规划部门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及详细规划时,要落实“十四五”期间1000亩养殖用地,明确畜牧业发展空间布局、用地规模和用地结构,引导屠宰、加工项目统筹布局。养殖生产及其直接关联的畜禽粪污处理区、办公区等农业设施用地,在满足“进出平衡”的前提下可以使用一般耕地和一般林地,同时对已建设的规模养殖场尽快按照稳产保供政策完善设施农用地的备案手续;各乡镇政府要本着节约使用畜禽养殖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原则,积极配合解决养殖用地备案问题。(责任单位:县政府办、畜牧局、林业局、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加强技术指导。县畜牧局要认真落实防疫制度,完善防疫设施,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在粪污处理、种养结合、防疫检疫、无害化处理、畜产品安全等方面搞好服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在污染治理、种养结合等方面予以指导服务。(责任单位:县畜牧局、市生态环境局内乡分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压实部门责任。充分发挥县直有关部门职能带动,上下联动,压实责任。畜牧局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指导和服务。发改委要强化重大项目支持,加强市场监测预警,科学引导生产预期。科工局要开展“卡脖子”问题技术攻关,做好对产业链企业的多维度、全方位技术服务。市生态环境局内乡分局要指导规模养殖场开展环保达标改造、新建养殖场办理环评手续。市场监管局要强化品牌培育,维护市场秩序,优化发展环境。乡村振兴局要把牛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点产业予以支持,探索完善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同时畜牧、财政和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牛产业项目的监督检查并全面做好绩效管理工作,项目实施后,每年要及时组织项目验收、绩效自评和实地复核工作,并将验收及评价结果报市级备案。对实地复核或上级检查、抽查发现的问题要限时整改,确保财政资金投向精准有效。(责任单位:县效能中心、畜牧局、发改委、科工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内乡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附件: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牛产业发展年度目标管理台账

 

 

 

2022年7月26日  

附 件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牛产业发展年度目标管理台账

单位名称

2023年肉牛

存栏量(头)

2024年肉牛

存栏量(头)

2025年肉牛

存栏量(头)

2026年肉牛

存栏量(头)

2022年肉牛

出栏量(头)

2023年肉牛

出栏量(头)

2024年肉牛

出栏量(头)

2025年肉牛

出栏量(头)

夏馆镇

3803

4338

4900

5530

3230

3160

3476

3824

师岗镇

15674

17880

20195

22794

10440

16984

18682

20550

马山口镇

3646

4160

4698

5303

1598

1365

1501

1651

湍东镇

4199

4790

5411

6107

2589

1686

1854

2040

赤眉镇

4632

5284

5968

6736

2773

5078

5586

6144

瓦亭镇

2159

2463

2782

3140

1465

1219

1341

1475

王店镇

5226

5962

6734

7601

4032

4042

4446

4891

灌涨镇

2569

2930

3310

3736

1244

975

1073

1180

桃溪镇

903

1030

1163

1313

620

290

319

350

板场乡

792

904

1020

1152

601

269

296

325

大桥乡

806

920

1039

1172

648

980

1078

1186

赵店乡

2161

2465

2785

3143

1117

286

315

346

七里坪乡

3891

4438

5013

5658

2968

2872

3159

3475

余关

13208

15067

17018

19208

8479

7834

8617

9479

岞曲镇

6777

7731

8732

9856

3931

3272

3599

3959

合计

70448

80363

90768

102449

45737

50311

55342

60876


   

解读地址:http://www.neixiangxian.gov.cn/2022/0819/55172.html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