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内乡县召开巩固脱贫成果暨省委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0-10 09:47: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0 月 9 日下午,全县巩固脱贫成果暨省委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由县委书记张智广主持。01

  会上 ,一是县政府党组副书记王宜显传达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暨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并安排信息采集相关工作;二是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刘彦传达了《关于调整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和《关于调整充实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班的通知》;三是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明雪解读了《内乡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办法》和《2022年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内容细化清单》;四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全州解读了《2022年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方案》,并对当前 20 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五是是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孙红鑫分析了当前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孙红鑫指出,今年的省后评估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二是形式多样、内容复杂;三是标准更高、问责更严。全县上下要迅速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保持决战状态,领导下沉到村,干部深入到户,针对存在的各类问题,集中精力、人力、物力, 迅速把“短板”补齐,把“底板”筑牢,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近期工作要突出抓好八个方面:一是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第二轮排查暨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重点有三项任务: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脱贫户、监测对象和脱贫村年度信息采集更新;所有农户、行政村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必须按照上级要求时间节点完成采集录入任务。二是全面落实保障政策。三是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管理。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2022 年衔接资金项目必须 11 月底前 全部完工,除质保金外,资金要全部拨付到位。要扎实开展 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回头看”,确保项目高质高效运转、 持续发挥效益。四是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工作,抓好户厕摸排全面整改工作和人居环境全域提升提质工作。五是规范档案资料建设。要组织人员选定1-2个村,打造村级规范档案资料样板村,召开全县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现场会,由点带面,全面铺开,扎实推进镇村档案规范化建设。六是认真梳理涉贫信访问题。七是问题整改必须清零。八是实施片区联合作战。全县划分四大片区,各片区片长要靠前指挥,一线工作,及时召开片区调度会,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人员互相推磨检查,取长补短,推进工作。

  最后,县委书记张智广强调,一要瞄准目标,勇争一流。 今年后评估范围更广、 内容更多、要求更严、标准也更高,形势很严峻,压力很大。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 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上来,务必增强忧患意识,把问题估量 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分析得更到位一些,重抓重推、勇争 一流,坚决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二要聚焦重点, 全面提升。要聚焦防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暨乡村建设信 息采集、省委专项巡视整改、国家和省后评估等重点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树立系统思维、全局思维、有解思维,紧盯重 点,精准施策。结合实际、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逐项落实, 切实把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找实、找足,确保各类问 题全面清零、短板弱项全面补齐、质量水平全面提升、脱贫 成果全面巩固。三要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县处级领导要抓 总抓要、弹好钢琴,既要聚焦迎接后评估和推进省委专项巡 视整改的重点难点任务上,也要统筹兼顾抓好4个片区的各 项工作;县乡村振兴局要加强工作统筹;各乡镇要履行好主 体责任,组织班子成员和镇村干部,紧扣重点任务和今天会 议安排的事项,迅速推进任务落实;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 志要抓好行业政策落实,全面排查清零问题;要督促派出第 一书记、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认真做好帮扶工作;各村脱 贫责任组组长、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推动工作落地见 效。四要强化督导,从严问责。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 问责导向,县纪委监委、组织部、效能中心和乡村振兴局要 统筹配合,全方位、多频次、不间断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和暗 访,加强考核通报、问责追责力度。五要全力以赴,守牢底线。守好疫情防线和安保维稳防线,坚决打赢打好,确保万无一失。工作中,要突出“清、严、细、准、实”五个字。 同时,要求全县上下一定要全面动起来、紧起来、管起来、严起来,以最大的干劲、最实的举措、最严的作风,统筹兼顾,善做善成,确保在国家、省后评估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确保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家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各乡镇 党委书记、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在县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乡 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脱贫责任组组长、各行政村 (社区) 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办全体人员在乡镇分 会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