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动态监测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0-17 11:23:5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持续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动态跟踪监测,紧盯风险易发的农村供水重点环节、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建立全面排查和动态监测体系,通过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引入社会化服务,不断提高全县乡村振兴供水服务质量。

  动态跟踪监测

  内乡县属于秦巴山区脱贫县,有农村居民63.08万人,饮水安全工程点多、面广、线长,受早期建设标准偏低和地理、气候条件影响,少部分地区供水易出现季节性缺水等问题。今年以来,内乡县水利局结合对口帮扶乡村振兴等工作,运用“5+2”联动机制,由局班子领导带队分成11个工作专班多次深入各乡镇、村检查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及时督促整改检查发现的问题。同时,组织帮扶责任人到村到户开展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和排查工作。澄清全县脱贫户、边缘户饮水安全情况,与乡村振兴局、乡镇对接,做到数据共享。

  解决突出问题

  针对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和供水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内乡县水利局在局官方网站等平台上公布了各级饮水安全监督举报电话,发放饮水安全政策明白卡等宣传材料1.6万份,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提高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监管水平。

  县水利局通过12345平台,县级饮水安全监管电话等各类渠道,广泛收集群众反馈的饮水安全问题,建立清单;及时组织人员开展调研,督促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及时解决问题。同时开展饮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完成了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存在问题排查,对群众反映较多、社会矛盾较集中、涉及面较广的农村供水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解决问题,消除隐患。至目前,已维修工程176处、打井26眼、更换水泵130台,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

  “今年年初到现在,全县已完成82个群众反映问题整改,及时化解饮水安全风险,牢牢守住饮水安全底线。”内乡县水利局农村水利水电股股长刘德晓说。

  创新管护制度

  从2021年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标两个第三方维修公司对饮水安全工程实行维修管护,做到工程损坏有问题立刻维修,按季度审计结算,彻底改变了以往工程坏了等项目层层申报的被动局面,全面提升农村供水服务质量。

  “水利局工作人员很重视我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联系了我,及时处理了问题,我很满意。”李先生在工作人员回访时说。

  会同县疾控防疫中心对全县20人以上集中供水点进行水样检测,截至目前,开展全县水质巡回采样2次,出具检测报告1400余份,全面排查水质隐患。

  据悉,内乡县目前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均达到93%以上,水利部门将常态化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工作,多渠道争取保障维修基金,强化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王伟栋)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