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初中:阅读助“双减” 书香润校园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0-26 11:37: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助力“双减”政策下的提质增效,近日,内乡初中开展了“沐浴书香你我同行”活动。通过建立共享图书角、开设阅读辅导课、举办经典诵读赛、教师共读一本书等措施,在校园内掀起了阅读热潮。

  该校在每一层教学楼中间设立“诚信共享图书角”。图书由师生自愿捐赠,书籍类型有:历史人文、艺术文学、科普读物、经典名著、漫画绘本等,且定期更新。书的首页写有捐赠者的姓名和寄语。师生自主借阅前需在《借阅登记簿》上填写书名、借阅时间、借阅人姓名和班级、归还时间等。借阅者可以把个人的阅读感悟或对其他阅读者的寄语写在便利贴上,粘贴在书页中。“诚信图书角”作为图书的中转交流站,也成了学生们读书交流的活动场所,大家借此共享阅读心得,共同提高阅读水平。

  该校每班每周开设了一节阅读辅导课。语文教师依据《2022版初中语文新课程标准》,结合本班学生学情,精心筛选融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为一体的课外读物,由语文课代表提前到学校图书馆借阅,上课时分发给每一位学生。语文教师通过好书推荐课、阅读推进课、阅读分享课、交流汇报课等多种形式上好每节课,还组织学生民主推选“阅读之星”,通过树立典型引领学生养成爱读书、乐读书的好习惯。

  该校建立教师阅读共同体,长期开展“共读一本书”活动。学校先后为每一位教师购买了系列专业书籍,如:《307个好用的课堂管理策略》、《教育未来简史》、《中小学生纪律教育》、《教师必须掌握的教育惩戒艺术》、《教师如何与学生沟通》、《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课堂教学》、《学科作业体系设计指引》等。教务处每周发布阅读计划,要求每一位教职工撰写出相同章节读书笔记。周末的工作例会上,骨干教师轮流分享学习心得。此举有效提升了教师读、写、研的基本功,从而加快专业成长步伐为”双减“赋能

  该校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把“书香校园”的建设同推进课后服务与“五项管理”相结合,全面呵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别妍霞)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