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荣获“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0-26 16:35: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对在平安河南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其中,内乡县七里坪乡被授予“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据悉,七里坪乡是南阳市唯一一个获奖乡镇,也是历年来内乡县唯一一个获得此荣誉的乡镇!

七里坪乡位于内乡县北部伏牛山区,辖16个行政村,221个村民小组,总面积345.7平方公里。近年来,七里坪乡充分发挥党总揽平安建设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建立健全矛盾调处奖惩机制,坚持专群结合开展治安防控,有效遏制各类违法犯罪发生,实现了全乡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领导重视,强力推进平安创建活动。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成立了乡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制定了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及相关制度。乡党委书记、乡长亲自深入一线,经常性对平安建设工作督促检查,定期下发通报,及时查找不足,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严格兑现奖惩,全年仅奖励资金一项就投入10万多元,真正使平安建设在基层“有人管、有人干、干得好”。

二是措施得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构筑矛调屏障,确保矛盾不上交。将矛盾调处工作与“三带五联”活动相结合,与“双日”活动相结合,把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作为村级日常工作任务之一;利用农村无职党员、退休老干部、知名人士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充分发挥民间调解优势,将矛盾迅速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奖惩机制,确保化解有实效。七里坪乡根据矛盾化解难易程度把矛盾量化细化,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化解水平显著提升。倡导治理新风,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法德兼治理念,不断提高村民的学法守法意识,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将“和平、和睦、和乐、和气、和谐”的思想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打防并举,提高驾驭社会治安能力。以“打”开路保平安。七里坪乡党委政府把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作为防控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对发生的刑事案件集中优势警力,从重、从快依法查处打击;对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问题进行定点巡逻和排查,有效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以“防”为主促平安。加强治安巡逻。乡政府加大投入力度,配备了一辆警用巡逻车和器械,与乡派出所警车协作开展车巡,做到白天见警车,夜间见警灯。利用村广播、乡村微信群、LED电子屏、公众号等宣传平安建设的内容、方式和重大意义。印发宣传单页5万余份,刷写大型墙体宣传18幅,喷涂标语1万余条。以“管”束缚带平安。强化重点人群管理,全乡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明确责任,夯实任务,派出所加大对流动人员管理整治;司法所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学校和村加大了对未成年人教育管理;乡团委、妇联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乡综治办对辖区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逐一签订管控责任书,层层落实管控责任,确保辖区内精神病人不失控,不肇事肇祸。

下一步,七里坪乡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用心用力抓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为创建“平安法治星”,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维护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