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四举措”高质量开展养牛示范创建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1-04 10:57:0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全面提升牛产业发展数量和质量,内乡县采取四项措施全域开展养牛示范乡、示范村、示范户创建工作,推动内乡牛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图片1

  高位推动抓落实。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主抓畜牧产业县领导为副组长,县政府有关局委和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牛产业发展专班,统筹协调农业农村、财政、自然资源和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通力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对每个创建成功的示范乡、示范村、示范户,对乡镇进行奖励,分别由县财政给予奖励。同时明确重点,加压增责,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牛产业发展摆到突出位置,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把牛产业打造成全县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品牌产业,为争当区域领跑者提供坚强支撑。

  明确标准出政策。为推动创建活动高质高效开展,内乡县进一步明确了养牛示范乡、示范村、示范户建设标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财政支持保障、政策扶持、技术指导和压实部门责任等五项保障措施,确保示范创建活动顺利开展,为内乡县牛存栏量、饲养量、出栏量及其增幅、增量显著提高打下坚实基础。

  细化任务建机制。通过前期摸清底子,内乡县进一步细化了养牛示范创建活动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明确王店、灌涨、余关、赵店、师岗为示范乡创建乡镇,王店镇显圣庙等11个村为创建示范村,近60户创建示范户。要求各乡镇结对帮扶,点对点服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性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人干,事情有人办、任务有人督。

  强化保障抓服务。根据创建工作需要,内乡县明确了要素保障和产业服务机制,在融资、用地保障上做好精准服务,盘活土地资源,不越红线,明确发展空间规划、用地规模和用地结构,引导牛产业屠宰、加工项目在县域内统筹布局,向产业园区集聚;支持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带动引领肉牛产业发展,着力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领先、资金实力雄厚、产业带动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企业签约落地;围绕企业品牌创建,全面实施品牌战略,打造知名品牌;围绕饲草饲料、育种供种、母牛繁育、育肥交易、屠宰加工、冷链物流、有机肥生产等全流程环节,推动形成“饲、养、加、农、工、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据初步统计,内乡县目前共有6个乡接近养牛示范乡评定标准、21个村初步符合示范村创建标准、潜在示范户达70户,累计新建牛场5个,新增肉牛3000头规模牛舍畜位,新增肉牛2000余头。(周君晓 张定安)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