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改造抗震房 托起“安居梦”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1-11 15:58:2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农房抗震改造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抓手,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余关镇坚持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抗震房改造,提高农房抗震性能。目前,首批55户农房抗震改造已全部竣工,焕发乡村“新颜值”,托起群众“安居梦”。

  “快”字为要,先行先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召开专题工作会,统一思想,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村镇建设中心为牵头单位,财政所、民政所、乡村振兴办、人居环境办等单位以及各村密切配合,明确重点任务和时间进度,压实部门和属地责任,齐抓共推。二是坚持系统治理。将农房抗震改造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靶向整改”行动相结合,组织“包村干部+村组干部+网格员”排查队伍,对农村低收入群体安全住房情况进行逐户全面摸排,确保住房安全隐患清仓见底。三是迅速破题开局。严格按照审批流程,对初选的120户对象,精准复核,确定6个村55户符合补助对象标准,并根据住建部门的专业指导和房屋实际情况,采用经济实用的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改造方式。以谢寨村5户为首批项目实施对象,在全镇率先拉开农房抗震改造工作的序幕。

  “热”字着力,营造氛围。加强包村干部、村支书、房建专干专业知识培训,熟练掌握农房抗震改造的补助对象、申请程序、改造方式等,进村入户宣传做到一个声音、一个政策、一个标准。同时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网格员工作群等形式,线下通过条幅、宣传彩页、网格员联户走访等形式,宣传农房抗震改造的必要性和利好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特别是打消群众的资金来源顾虑,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配合度。

  “质”字打底,打造精品。牢牢把握抗震房改造的“三个关口”,强化全流程监管,秉承匠心出精品。一是严把施工队伍的准入关。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严格审核施工队伍资质,选择经过专业培训的工匠承担具体改造任务。二是严把改造过程的监管关。房建专干全程监督,村镇建设中心每天到现场查看,邀请住建局专业人士定期指导,确保建筑材料合格、施工标准合规。三是严把竣工后的验收关。对加固的房屋,由乡村两级初步验收,再对接县住建局,会同应急管理、财政、民政、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组织有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验收,出具鉴定报告。

  “稳”字为纲,压茬推进。坚持“质量为先、稳扎稳打”的工作思路,以点带面,打造精品样板。在谢寨村先期5户改造项目完成后,总结经验,梳理流程,组织各村房建专干召开现场会,直观感受抗震房改造的工作流程、技术工艺和呈现效果,进一步统一思想和工作标准。严格按照既定改造方案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分村分批次压茬推进改造工作落实,确保农户抗震房改造质量,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实”字当头,确保长效。一方面,做好前期规划。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布局、专业指导、群众参与”的原则,结合村庄规划和人居环境整体提升需求,邀请县住建局专家实地指导,并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夯实群众基础,确保加固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保障工作高质量开展。另一方面,做好后续监管。坚持一户一档,台账式管理,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利用帮扶日和“靶向整改”等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改造房屋质量安全大排查,加强日常维修管护,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住房安全。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