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灌涨镇:办好民生实事 争创“文明幸福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1-16 15:32: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灌涨镇按照《内乡县村党组织“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方案》要求,成立了“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专班,加强对首批创建示范村集中业务指导,努力让这项惠民工程落地生根,坚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丰富活动载体。依托党员活动室、村级文化中心、农家书屋、乡村大喇叭、健身小广场等现有活动场所和文化阵地,全面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村民文明学校。针对当前农村一些“法律够不着、道德管不了”的具体问题,坚持把文明创评活动作为重要载体,集中评选出“好媳妇”“好邻居”“好女儿”“好丈夫”“好公婆”“好妯娌”100余人,星级文明户2000余户,以此做好示范带动作用,让文明新风吹进家家户户,不断营造向好向善的良好氛围。

  二是重组志愿服务,构建服务体系。结合灌涨镇实际,成立了10余支科学规范的志愿服务队伍,将科技环保、卫生健康、扶贫济困、情感关怀、文化教育有效融入志愿服务过程中。例如:每周对村组道路的卫生开展集中整洁清理,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积极联合镇卫生院,定期开展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与镇宣传办、文明办、民政所协同联动,积极开展“尊老、爱老、助老、敬老”志愿服务。通过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初步形成了“政府搭台、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格局。

  三是推进移风易俗,助力基层治理。乡风文明建设,少不了移风易俗。努力让文明新风占领思想高地,从改变群众旧习惯、旧思想入手,成立红白理事会,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婚丧嫁娶简办小办节约办。同时,不断强化村民议事会、孝善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群众性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制定红白事操办、议事决议标准,引导和规范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下一步,灌涨镇将持续下功夫、做文章,努力把灌涨镇的“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通过思想引领将人心凝聚起来,使全镇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五星同创、星星出彩”目标早日实现。(张大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