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诚信

内乡:召开重点领域政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汇报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1-22 16:00: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集中治理重点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持续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11月21日上午,内乡县政府信用办联合县发改委,组织召开全县重点领域政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汇报推进会。回顾总结近年来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政府信用办及发改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市场监管局、住建局、财政局等9个信用建设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专干参加会议。acb54ac11553bbb89309bb2782202991_shui

        会上,各专项治理牵头单位率先就失信重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存在的短板问题和下步打算作了具体汇报。针对重点领域政务失信疑难杂症、经济社会领域失信棘手问题等,进行热烈讨论、分析研判、专家评判、解疑释惑,共商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大计;领学了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内信用办(2022)5号文件精神和要求。

        提升政治站位,弘扬诚信文化。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战略布局的关键环节,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引领其他领域信用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培育诚信社会具有重要而紧迫的现实意义。诚信,对国家来说是软实力;对社会来说是稳定器;对企业来说是黄金资产;对个人来说是立身之本。深入开展政务诚信建设,有利于建立健全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建立一支守法守信、高效廉洁的公务员队伍,树立政府公开、公正、诚信、清廉的良好形象;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培育内乡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营造舆论氛围,形成治理合力。针对目前重点领域政务失信、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失信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一要高度重视,及早部署。要求各单位要提升站位,提高认识,把失信治理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认真抓好抓实。二要加强沟通,协同配合。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工作涉及多部门,各牵头单位要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协同开展失信治理工作,发挥联动作用,切实治理好失信突出问题。三要加大宣传,共建共治。各成员单位要把取得的成效宣传好、推广好,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曝光一批严重失信的市场主体,发挥失信惩戒的社会震慑作用,强力提升诚信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树立内乡诚实守信良好形象。

        突出三个聚焦,确保治理成效。一是聚焦健全制度、强化领导,提高诚信政府建设保障力。要求会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进行安排,严格落实政务诚信建设目标责任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推进政务诚信建设负总责,构建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确保诚信政府整体建设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以压力传导、强力推进工作。二是聚焦诚信文化宣传、规范作为,提高诚信政府建设影响力。充分利用单位LED屏、专题宣传板面、法治宣传栏和政务信息公开栏等宣传载体,依托各大行业系统、社会游乐园、城市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深入基层、社区等举办系列宣讲会,积极打造信用街道示范点,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使诚信建设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三是聚焦全面公开、强化监督,提高诚信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围绕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要求,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工作机制,签订社会信用承诺书,并通过政府信息公示栏全面公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诉求,推动形成政府信用承诺管理高效闭环落实。(内乡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