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单位概况

桃溪镇概况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1-23 15:45:40   来源:桃溪镇

  桃溪镇位于内乡县城西南部26公里,总面积140平方公里,其中山坡面积17万亩,全镇呈七山一水二分田分布。辖9个行政村,绿地面积人均10.2平方米,西与淅川县黄庄、上集乡毗连,北与西峡县田关乡接壤。状若梭子,面积140平方公里。桃溪镇原名西庙岗乡,因乡政府驻西庙岗而得名,2009年更名为桃溪镇。辖桃溪、吴沟、石碑营、彭沟、桃庄河、寺河、大路、黑山、东川9个村委会,214个自然村,178村民小组,7000余户,2.9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3.9%,其中满族189人。

  历史沿革

  据乡志记载,明清时期,原西庙岗乡政府所在地原为自然镇,称桃溪镇,因一条两岸桃树连绵成林的桃溪河穿镇而得名。据载,因军阀混战土匪猖獗,一把大火把此街烧成灰烬,加上自然灾害瘟疫流行,乡民认为魔鬼作怪,因而在此修建庙宇一座,祈求上天赐福。因其坐落在县城西部土岗上,又以古庙会盛传四方,逐步演变改称为西庙岗,1962年成立西庙岗人民公社,1983年恢复西庙岗乡。2008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更名为桃溪镇,2009年5月25日正式揭牌更名。

  经济建设

  桃溪镇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有狄青洞,相传为宋朝名将狄青部下被金人围于洞内困饿而死。该洞深幽曲折,下斜半里许有水潭:钟乳石琳琅满目,洞大如厅。黄龙寨顶插剑崖石壁之上有诗人李衮亲题诗句,字迹依稀可辨。主要盛产米黄玉、松香玉、七彩玉、鸡血红、黑墨玉、杂毛石、五氧化二钒、青石、边缘石材等十多个品种,共有矿带32条,矿山面积约91平方公里,储量4000万立方米。主导石材米黄玉晶莹剔透,被人们称为"黄水晶"、"黄色玛瑙".该镇素有"米黄玉"之乡之称。特别是大理石资源丰富,其松香黄大理石矿色泽鲜美,光滑如玉,矿体分布面积大,储藏量1600多万立方米,为国内少有品种。多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党委、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农民富裕、财政增收、社会稳定为目标,突出抓好工业、项目、畜牧养殖、集镇建设、综合治理和社会稳定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沿豫52线创建了桃溪石材城,占地面积300亩,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先后入驻企业近百家。以桃溪石材城为龙头的石材工业园区聚集带成为全国最大的米黄玉大理石加工基地和交易市场,形成了开采、加工、销售、运输一体化的产业结构。生产的产品包括工程板材、精美餐桌、茶几、茶具及各种工艺品等达四十多个品种,远销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地区。

  由于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汇水区,属水源地核心保护区域。其中桃溪镇所辖9个行政村中有7个位于汇水区,占汇水区总面积的70%。近年来,为了保护生态、涵养水源、保证水质,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重拳出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信心,对境内的环保不达标的131家石材加工企业、证照不齐的15家矿山和污染严重的200家养殖场(户)进行了关闭取缔。同时,镇政府确立了“保生态、保水质、保稳定、保财税”的“四保”发展战略,聚精会神致力于“生态转型、绿色崛起”发展目标,重抓重推以“大樱桃、茶叶、核桃、板栗”为主的“四个五千亩”生态高效农业产业。

  全镇有多个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寺河村、彭沟村、桃溪村等。其中满族较多,主要分布在寺河村、彭沟村;回族主要分布在寺河村、庙岗村;全镇有众多个少数民族聚居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