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单位概况

余关镇概况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1-23 15:38:43   来源:余关镇

  余关镇位于内乡县城北16公里处,总面积124平方公里,素有“七沟八岭一面山”之称,属典型的丘陵旱作农业乡,辖18个行政村4万余人。近年来,党委政府树立”平地种烟、核桃上山”大战略,形成了以核桃、生态养殖、烟叶等产业为主大生态格局:

  生态林业依托内乡浩林果业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建成了全省最大的连片薄壳核桃种植基地,面积超过7万亩,获得了无公害生产基地及无公害产品认证、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内乡核桃”商标、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核桃之乡”称号,顺利迎接了省市林业生态建设现场会的召开,基地吸纳劳动力1600多人就业,年效益1000多万元。同时,依托岱军河水库发展农游一体经济,建成了牧原兴盛社区,成为全市百个重点推进社区之一。

  生态养殖 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单体养殖场----河南牧原十七分厂,配套了占地5000亩的生态示范园,成为全省最大的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场;在谢寨村建成了全省最大标准化生态养羊厂,采用秸秆发酵技术,将农村废弃的各种秸秆转化成优质饲料,年消化秸秆3万吨,创收300万元,为农民增收找到了新途径,也从根本上消除了焚烧秸秆隐患。北京信晟佳业投资的2个超亿元复混肥项目,以养殖废物为原料,变废为宝,生产的复混肥成为烟叶、核桃等产业的优质肥源,实现了生态产业循环发展。

  高效农业 依托打磨岗灌区优越的水利条件,发展高效含税烟叶产业,建成了集“二社二厂一中心”为一体的现代烟草产业集聚区,提供从整地、育苗、移栽、植保、采收烘烤等全方位服务,全年烟叶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稳居南阳市烟叶第一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