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强化政务诚信工作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1-23 10:34: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接续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近日,内乡县进一步强化全县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并召开相关会议强力推进高效落实。

  明确指导思想,塑造法治政府形象。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建立完善政务领域失信记录为重要抓手,以实施失信惩戒措施为关键举措,深入开展政务诚信建设,不断提高公务人员诚信意识和政府诚信行政水平,建立一支守法守信、高效廉洁的公务人员队伍,树立政府公开、公正、诚信、清廉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引领其他领域信用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培育诚信社会。

  明确基本原则,制定法治政府目标。要求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部门与公务人员施政履职的根本准则,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将严格执法、强化监督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和服务的全过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同时,要必须做到阳光行政、强化公开,守信践诺、强化公正,失信惩戒、强化监管。健全完善政务失信追责问责制度,加大对政府和公务员失信行为的惩处和曝光力度,追究责任,惩戒到人,对严重失信行为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对社会关注度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务失信、易发多发领域进行重点治理;对严重危害群众利益、有失公平公正、交易违约等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营造良好政商关系。

  内乡县总体目标是,到2023年底基本建立科学完整的政府机构、公务人员信用管理体系,政务领域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比较完善,建立行之有效的政务领域信用信息评价应用体系,公务人员和政府机构失信行为显著减少,行政效率和水平显著提高,健全政务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督查和考核制度。并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的主要任务、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详细的责任分工,力争全面提升县域政务诚信建设水平,打造内乡政务服务营商环境高地。

  明确保障措施,确保平稳有序推进。下一步,内乡县各行政执法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贯彻实施各类法律、行政法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落地落细,为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内乡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的执法保障、良好的信用环境和营商环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要求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本部门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落实责任主体,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总结政务诚信建设情况。充分发挥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作用,积极协调解决政务诚信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推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二是加快政务诚信管理制度建设。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政务公开、行政审批、守信践诺、公务员诚信建设、政务诚信评价等制定工作规范和管理制度,提升政务诚信建设制度化水平。要将信用建设作为改进政风行风的重要内容和提高行政效率的有效抓手,健全完善业务规范和督导机制,组织做好公共信用信息记录、归集共享和公开公示等工作,将信用核查、信用监管、信用奖惩措施嵌入到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流程中,并积极推广使用第三方信用评估报告,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和监管水平。三是加强常态化督促检查。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政务系统诚信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当年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县效能中心要将各乡镇各部门实施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情况纳入督查重点,及时跟踪掌握落实情况,切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助力内乡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刘琦超 张海霞 余海朵)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