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应急始于心 演练践于行 -——赤眉二初中防震防火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纪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1-24 18:05:5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安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为了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强化学生的安全逃生技能,提高学生的应急处置能力,筑牢防震、防火防范意识,打造“平安校园”,11月14日上午,赤眉镇第二初中组织全体师生开展防震、防火应急疏散演练。

  为确保此次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圆满完成,演练前,学校成立以杨海燕副校长为总指挥的防震防火应急疏散演练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制定详细的演练方案,明确职责,规划具体的演练路线,各个楼道口及楼梯拐角安排疏散引导员维持秩序,引导疏散。

  上午10:03,学校教学楼突然一阵急促的报警声响起。执勤人员按应急预案,迅速赶到各关键部位;各班班主任在第一时间对学生喊到:“地震来了,不要慌,护头,顶书,钻桌底。”并对学生动作进行指导。

  上午10:05,又一阵尖锐的警报声,按照之前应急预案,各班班主任喊了句:“有火灾,立刻有序撤离!”学生迅速拿纸巾充当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贴墙行动,按照指定路线快速撤离。

  随着各班班长的报告(报告,XX班共XX人,已全部安全撤离),上午10:10,一千二百余名师生已全部到达位置并清点完人数,无一人缺漏。

  随后,德育处陈志远主任首先对全体师生能够在规定时间内有条不紊的完成此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给予了肯定。然后给同学们讲述了遇到紧急情况该如何避险自救的常识。

  接着贾宇老师详细介绍灭火器结构,手把手传授使用方法,告诉大家灭火技巧:一检,二晃,三拔,四握,五压。在贾老师的讲解操作示范带动下,部分参训学生亲自体验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现场喝彩不断,师生们着实过了一把“消防瘾”。

图片1

  陈志远主任指出:“希望通过这次演练活动,提高学校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增强师生的防灾减灾安全意识,提高同学们在面对真实危险时的反应能力和自救能力。”

  杨海燕副校长更是语重心长地再次强调要“关爱生命、关注安全”,针对本次演练做如下总结:师生基本掌握了应急避险的技能,提高了自救自护的能力,意识到防灾减灾的重要性,更充分意识到防灾减灾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珍爱生命。

  灾不可隐,患不可待,全员皆防,祸可避之。提高安全意识,学习防灾本领,守住安全红线,共筑平安校园!(通讯员 王文燕)

责任编辑:管理员